长乐:三环八景功能全 一年四季赏花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余少林

长乐:三环八景功能全 一年四季赏花海

  老人开心参加徒步。

长乐:三环八景功能全 一年四季赏花海

  依山而建的长乐南山生态公园。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6月9日上午9时,2018年福州生态公园徒步大会“冠深杯”长乐分会场活动在长乐南山生态公园举行。市民参与的热情高涨,约有3000人参加徒步,尽情挥洒着汗水,享受运动健身的乐趣。

  南山生态公园四季可赏花海

  启动仪式开始前,先是上演健身操、拉丁舞、花样跳绳等暖场节目,热情洋溢的表演带动了所有参加人员的健身激情。活动开始,“大部队”从南山生态公园游泳中心停车场出发,沿着健行慢跑环和登山木栈道徒步前行。

  77岁的陈淑玉也跟随在“大部队”中,身形矫健,健步如飞,丝毫不输给年轻人。她说,自己平时就很喜欢健身徒步,晚饭后常上南山散步,沐浴在绿树花海之中,呼吸着新鲜空气,放松身心,很幸福。“这几年,长乐公园的建设,为市民带来了更多的生态福利,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长乐南山生态公园占地面积3000多亩,根据南山的山形地貌特点,在充分保护南山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公园规划为三环、八景的景观空间格局,三环即1.8公里休闲观景环、4.5公里健行慢跑环和3.7公里游览体验环,八景即文化观园、杜鹃花谷、运动天地、山樱花坡、梅花香岭、醉美桃坡、缤纷秋韵和七彩花田,建设成集“揽城观景、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生态保护、文化科教”等功能于一体,齐聚生态、活力、魅力的综合型城市休闲山地生态公园。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全部建成,其中,2.2公里登山人行栈道、1.8公里休闲景观环和4.5公里的健行慢跑环已对外开放。二期3.7公里游览体验环正在加紧建设。

  沿着登山人行栈道上山,一路见到的是青翠山林,走在其中,如同沐浴在绿海之中,空气沁人心脾。位于半山腰的健行慢跑环,环山而建,路面以天空蓝为色调,和两边的绿树相互映衬,别有情趣,一路绿树环绕,鸟语花香。休闲观景环位于山顶,设有眺望观景平台,长乐城区景色尽收眼底,还可远眺首占新区、滨海新城美景。

  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休闲观景环两侧种植了200多棵银杏,6亩茉莉花,桃花、樱花、玉兰花、梅花、紫薇、杜鹃花、蓝花楹等各上百株。春季,桃花和樱花绽放;夏季,茉莉花、杜鹃花和紫薇迎风招展;秋季,银杏叶黄,与盛开的紫薇花相互映衬;冬季,梅花、紫玉兰迎寒盛开,香气扑鼻。

  公园遍地开花处处绿意盎然

  塔山公园、长安公园、海峡公园、冰心公园、仁德公园、法治公园……走进长乐城区,抬脚就到的街心公园里,绿地花团锦簇、树木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公园绿地总是受到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公园是提升城市形象的公共配套设施,也是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为此,长乐仍持续不断推进公园建设,除城区公园外,16个乡镇(街道)完成乡镇公园建设,14个乡镇(街道)完成村休闲绿地建设,其中长安村白石桥公园、上洋村富阳文化广场等乡镇公园也是备受群众青睐。此外,长乐最大的公园——洞江湖公园,总用地面积3255亩,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推进,预计明年国庆建成对外开放。

  如今的吴航大地,满目皆绿,除了公园,还有道路两侧的一棵棵树木,或带着大树特有的豪情,大大方方地铺展着浓浓的绿;或含着小家碧玉般的娇羞,婀娜地露出柔嫩的绿。长乐市民每天都置身于如画美景中,尽享“绿色福利”带来的愉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长乐还在加大绿化力度,扩展绿地面积,提高绿化质量。其中,广植榕树、茉莉花,彰显文化特色,筹划并重点推动市树市花建设,在全区原有绿化的基础上,近来又增种大规格榕树600多株,种植茉莉花2万多平方米。

  走在宽敞的会堂路上,一排排行道树绿树成荫。为达到大树造荫、绿荫惠民的效果,长乐采用增种大树和补植、增种二排树等形式,梳理提升城区会堂路、吴航路、广场路等8条林荫道路,完成5个渠化岛种大树遮荫工程,种植大规格香樟、秋枫等约1000株。

  走进各个新建的小区,楼院小巷繁花茂盛,景色养眼,市民家门口就能赏花观景。去年,长乐4家单位获评“福州市最美单位庭院”,5家单位获评“福州市最美小区庭院”,2家单位获评“福州市最美屋顶花园”,6户居民获评“福州市最美家庭阳台”。

  “处处有绿树,处处有公园,我们城市越来越美,市民幸福指数大大提升。夏季,公园景色宜人,是我们茶余饭后休憩漫步的场所,走在城市的林荫大道,清风送爽,心旷神怡。”市民陈女士一家人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长乐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长乐区还将对吴航路进行花化彩化,对峡漳线、两港路、新区的道路进行绿化提升,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品位。

  据悉,近年来长乐区大力开展“全民动员,绿化长乐”活动,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目前,长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3%,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平方米,基本实现“城区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

长乐:三环八景功能全 一年四季赏花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