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喜娘与时俱进创新婚庆习俗 影响力走向全国

2015-01-04 09:52:31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喜娘与时俱进创新婚庆习俗 影响力走向全国

  2014年6月喜娘世家婚礼上两代传人同场喝彩

  福州新闻网1月4日讯 “佳偶良人众人夸,并蒂常开幸福花;同心早结爱情果,来日同抱胖娃娃……”2015年新年第一天,来自闽侯上街镇的“陈氏三姐妹”分别在连江、福州、闽侯为新人的婚礼担任喜娘。大姐陈夏玉对记者说:“节日我们特别忙。元旦到春节,我们基本上天天有活,这几年喜娘已成为闽都文化的一道风景线,无论是知识分子家庭还是乡间村民,都喜欢邀请喜娘为红红火火的婚礼添彩。”

  据介绍,现在福州从事喜娘行当的,有接近3000人,其中来自闽侯的喜娘就占了近一半。闽侯的喜娘主要集中在上街、鸿尾、白沙、甘蔗、尚干、南屿、南通、祥谦、青口等乡镇,目前以上街镇的“陈氏三姐妹”最为著名。

  伴房嬷原属草根文化

  汉族的传统婚俗中,男方家庭一般会雇请通晓礼仪的妇女担任司仪。她必须能说会道,善于应酬,主要职责是指引安排结婚礼仪。在中国,喜娘的历史可追溯到周代,她们是中式传统婚礼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在北京,喜娘被称为“迎亲太太”;在浙江,喜娘被称为“喜阿妈”;在福州,喜娘又称为“伴房嬷”……喜娘是推进婚礼程序和渲染婚礼气氛的重要角色。

分享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