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福州青年作家群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

2019-10-16 10:19:59来源:福州文艺网

  编者按: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今年5月,市文联组织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榕城高校文学社团恳谈会,与榕城13所高校的16个文学社一一共建了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并共同发布《新时代榕城青年作家倡议》。日前,在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我市广大高校文学社青年作家重温原文,围绕讲话内容展开热议——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作为一名大学生青年作家,不应闭门造车、异想天开,一定要走出校园,体验生活,大胆探索,努力构思,从实践中把握文艺内在规律,创作出优秀的、有温度的、有深度的、有灵魂的文艺作品;同时要自觉抵制不良文化,避免历史虚无主义,向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坚持文化自信,做一名坚定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者。

  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余楚欣

  文艺几乎涵盖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对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当下文艺界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大学生文艺工作者要正确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舞同龄人以人文情怀践行从文初心,追求艺术理想,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刘祖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回答了“什么是优秀作品”这一问题: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生活方式的加剧转变以及各种思潮的争相涌入,思想文化领域呈现出多元态势,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因此,对于“什么是优秀作品”这一讨论显得至关重要,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作为大学生青年文艺创作者,我们要自觉地深入生活,抓住时代的节拍,以充沛的激情和昂扬的姿态创作出彰显新时代青年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的作品。

  闽江学院山鹰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陈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成功都要紧紧依靠人民,文艺作品亦是如此。新时代文艺是培根铸魂的工程,作为大学生青年作家,理应在文艺创作中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文艺作品。

  福建农林大学南峰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张艺川

  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能反映时代的变迁和发展,不仅能令人愉悦,还能给人潜移默化的精神濡染。因此作家自然而然地肩负起擘划精神蓝图的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作者,应该紧密与时代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功立业。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康伟阳

  文学总是承载着内心的呼唤,伴随着社会的发展,静观四季轮回。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激荡起人们用文字吐露心声、讴歌祖国的蓬勃激情,就让我们用文字作舟,一起描绘新时代的宏大图景!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胡益嘉

  新时代青年作家,理应秉承当代青年人的文学使命,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以人民情怀行走世间,在无垠的时间里,传承先辈的思想经典,书写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朱璐璐

  从“愿世界变好, 不是因为救世主, 而是因为追光者”的《我不是药神》,到“这一秒对你们来说是结束,可对我们是开始”的《我和我的祖国》,还有如《战狼2》《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攀登者》《中国机长》等等,从没有一段时间,让我如此迷恋国产电影,让我深深为自己的祖国、同胞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大学生青年作家,我们不能耽溺于小情小爱,而忽略了千千万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中国故事;相反,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极投身新时代文艺的伟大实践。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溪源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薛小倩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不仅在科技领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文艺事业也迎来了新的春天。如今,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作品的需要也不断递增。作为青年文艺爱好者和工作者,我们应努力学习本领,完善自我,提高素养,争当新时代文艺排头兵。

  福建商学院浪舟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邱燕舒

  自古华夏即为文化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更是异彩纷呈,不仅综合实力稳步上升,文艺领域也与之齐头并进。文艺是属于世界的一方净土,不应为私欲而沾染上铜臭;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应在保存内核主旨的基础上百花齐放。作为大学生文艺工作者,要从中华文化底蕴中汲取营养,也需放眼四处耳听八方,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前提下,广泛吸收其他优秀文化融会贯通,未来将举头是明月,俯首是春台。

  福建商学院浪舟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黄锦慧

  中国在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同时,文学艺术也呈现出多彩的样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中国文化永葆生命力的源泉,为传统文艺注入时代精神是扎根现实下的突破创新。作为青年作家,要不断走进人民,彰显自信,以优秀文艺作品演绎新时代。

  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杨嫱

  在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新时代,人们更渴望满足精神上的需求。当前,在广大艺术家们的潜心创作下,越来越多的史诗般巨作展现在我们面前,给我们带来心灵上的熏陶。作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新生力量,我们应培植匠心,为这个伟大时代带来更多的精神食粮。

  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王欣宇

  我们阔步走向新时代,不能停止对文艺事业的探索。作为大学生作家,要把民族文化传扬出去,把艺术价值展现出来,让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福州文化和福州表达传得更广,走得更远。

  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曾凌翼

  进入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的主动性、为人民创作的自觉性不断增强,重拾起了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优良传统和良好风气。青年作家更要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向前辈看齐,向人民学习,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牛梦如

  在这个时代,文艺工作者肩上的担子是比之前更重的,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日益提高,大家都渴望领受到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因此“创新”在推动着文艺工作者们不断往前探索和超越。何谓创新呢?我认为就是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里的一个微小的点来放大,或者结合“舶来品”中的精粹,又或者深入到社会和人民中去寻找最真实也最有意义的中国故事。凡此种种,都是我们青年文艺工作者们的责任,也正因不断创新,新时代文艺才能泉涌出更多好作品。

  福建师范大学耘曦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吴晓熔

  70年风雨兼程,70年同舟共济,70年来,文艺工作者始终与新中国一道前行,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们始终坚定地站在时代前沿,为社会发展和思想道德启蒙亮起指引灯。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这为当前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承前启后的青年文艺创作者,我们要不骄不躁,抵制市场的利益诱惑,坚持正确的思想方向,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道,让文艺与新时代并肩前行。

  福建师范大学耘曦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邓秋鹏

  用文字涵养民族气质,以影像彰显文化自信,从戏剧歌舞到影视作品,荧屏内外,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对艺术的信仰化作酣畅漓淋的表演,文字亦或绘画,一笔一划无不描绘着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画卷。有了文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就找到了载体,得以跨穿时代、流传中外,也正因有无数文艺工作者的前赴后继,新时代文艺才得有今朝成就。如今,时代飞速发展而信仰依旧,初心不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必将繁茂生长、源远流长。

  福建师范大学耘曦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陈斯雨

  近年来,我国社会发展如壮丽画卷,文艺事业亦星辰璀璨,如日中天;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们以笔耕不辍的满腔热情与心怀祖国的信仰担当,倾泻下文学艺术的一地春光。我相信,只要以现实和人民为土壤,浇灌以中国精神与民族气概,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同心筑梦,凝心聚力,伟大的时代将继续伟大,辉煌的民族将更加辉煌。

  福建师范大学耘曦文学社新时代青年作家志愿队 陈慧灵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