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闽清抗日侨领刘家洙毁家助国 留抗日胡子以明志

2015-07-13 16:55:09来源:福州新闻网

  抗日侨领 毁家助国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寇铁蹄踏破东三省,刘家洙义愤填膺,率先捐款支援东北抗日义勇军,并吁请当地华侨抵制日货。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刘家洙再次登高疾呼,号召华侨共赴国难。他自己再次带头捐款,同时积极联系诗巫各华侨社团,于同年10月创立了诗巫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委员会(简称诗华筹赈会),被大家一致选为主席。

  上任后,刘家洙亲自组织抗日宣传队,分赴各个侨居地,揭露日军侵略祖国的罪行,宣传前方将士英勇杀敌、流血牺牲的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请求华侨赈难救亡,发动华侨抵制日货、捐款救国和回国服务。

  刘家洙还领导各个侨校,成立了义卖队、义演队和街头卖花队,进行抗日筹款。

  刘家洙在捐尽存款之后,还将自己的多家商店、橡胶园、住房相继变卖,将所得寄回祖国,用作抗日军费。同时,他还动员夫人将自己的金银首饰全部变卖,捐出用来为中国空军购买战机。

  1938年10月,刘家洙作为诗巫华侨代表,前往新加坡,参与创立了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当选为执行委员。回来后,他将原来的诗巫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作为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的分会,以更大热情组织华侨抗敌救国。

  在得知祖国抗日官兵缺少寒衣,刘家洙又成立了诗巫华侨劝募寒衣委员会并任主席,1939年~1940 年又筹募寒衣代金21500元。

  据不完全统计,刘家洙领导的诗巫华侨筹赈祖国难民委员会自成立到1941年12月诗巫沦陷,共募得捐款70万元,先后汇回祖国,支援抗日,赈济难民。

  捐款延安 朱德致谢

  在得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抗击日本侵略者后,刘家洙还动员华侨为延安捐款。

  中国肝胆外科创始人吴孟超院士,生于闽,长于诗巫,祖国全面抗战爆发时,他是刘家洙创办的光华中学的学生,参加了刘家洙领导的抗日救亡活动。前些年记者采访他时,他说起一段抗日往事:

  吴孟超从光华中学初中毕业时,按照惯例,由校方和家长双方出资让毕业生聚餐一次。当钱全部收齐之后,身为班长的吴孟超却建议,把聚餐的钱捐给前方浴血奋战的抗日将士。这个建议立即得到全班同学的拥护。于是,一份以“诗巫光华初级中学1939届全体毕业生”名义的抗日捐款,辗转送往了延安。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在毕业典礼举行时,学校收到了八路军总部以朱德名义发来的感谢电。

  吴孟超之所以回到祖国,也是响应号召回国杀敌。1940年1月3日,吴孟超和6名中学同学一起,踏上了回国之路……

  身陷日狱 气节昂然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快速南侵沙捞越,同年12月16日占领美里,12月25日占领古晋,12月27日占领诗巫。

  占领诗巫的日军,得知刘家洙是当地最具声望的华侨领袖,逼他担任同调会会长,负责筹款筹粮给日寇,刘家洙坚决不肯,称病在家。那天,日寇派了一个排的士兵和一顶大轿来到刘家,对刘家洙说:“你若上任,我们用大轿抬你去;你不同意上任,我们的监狱等着您。”

  刘家洙让妻子为他准备了一套换洗衣服,镇定自若地走到了日寇面前说:“走,我去监狱。”然后,他昂然而去。

  狱中,刘家洙受尽毒刑,遍体鳞伤,被折磨到奄奄一息。33天后,日军迫于压力将之放出。出狱后,他将狱中下颚长出的一撮胡子留下。家人多劝他剃掉,但他坚持继续保留它们,以作为一种沉痛的纪念,提醒后人不忘国恨家仇。后来,当地华侨将之称为“抗日胡子”。

  出狱后的刘家洙毫不畏惧,继续带领华侨抗日。他还经常鼓励华侨坚持抗战,坚决不与日军合作。因在狱中受伤甚重,刘家洙身体极为虚弱,1954年9月12日在诗巫黄师坡病逝,当地政府为其下半旗志哀。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