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福州民办幼儿园收费高 家长争抢公办园“蛋糕”

2014-07-05 09:44:39来源:海峡都市报作者:练仁福

  海峡都市报讯 这周以来,本报持续关注福州公办幼儿园招生“迷局”(详见本报1日A03版、2日A02版、3日A02版、4日A06版)。通过本报互动平台,读者、网友参与讨论、提建议。大家表示,“入园难”其实是入公办园难,折射的是民办园发展存在“短板”,特别是民办园“收费高、服务不够”的印象,加剧了公立幼儿园的资源紧张以及招生矛盾。

  调查:同一档次,公私园收费差两倍

  由于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公办幼儿园实行的是政府定价,民办幼儿园实行的是备案制,造成公办价格优惠、民办价高的情况。这也是公立园与私立园“冷热两重天”的关键原因。

  记者了解到,公办幼儿园收费实行的是政府审批,按等级分级收费,收费管理规范,价格也比民办园低得多。根据公布的《福州市2014年春季幼儿园收费情况表》,最好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保育教育费,半托最高收费仅520元;市级示范园半托收费430元;县级380元;普通幼儿园360元。保教费是按学期收取,一学期4.5个月;伙食费每月300元左右。统计下来,优质的公办幼儿园(示范性)一学期价格在2000元上下,普通公办园(街道幼儿园)费用更低。

  相较公办园,民办园的收费则参差不齐,既有每月200元保教费的,也有每月上千元的。如果以同档次相比,价格仍是公办园的数倍。示范性民办幼儿园的费用一般都在5000元以上。

  昨日,记者电话咨询了福州市区几所私立幼儿园的具体收费情况。小金星国际幼儿园(文博)是区级示范性幼儿园,不管是托班还是小班,每学期要6500元左右,是公办区级示范园的3倍。今年刚评上省级示范园的仓山金康幼儿园,保教费由去年的2800元上涨至4050元,加上伙食费等费用,一学期价格与省级示范公办园相比,同样是3倍左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民办幼儿园收费颇为“复杂”,不好统计。该人士透露,幼儿园收费最基本的是保教费与伙食费,但许多民办幼儿园会推出各式各样的兴趣班,新增一些类似的收费明示,增大家长的经济负担,“民办园收费调整只需报备,许多幼儿园几乎是一年一涨”。

  声音:办学成本高,民办园也喊无奈

  除了收费高,民办园被诟病最多的则是师资。民办园抱怨因成本太高,留人太难;家长则不满老师的流动性太大。

 

  相关新闻:

  公办幼儿园陷招生“迷局” 没有规则就没有公平

  福州公办幼儿园招生“迷局” 教育局已介入调查

  东山新苑幼儿园“突击”招生 半个多小时就满额

  福州市公办幼儿园招生搞“突击” 引发市民热议

  鳌峰幼儿园突改电话报名 园方电话打不通遭质疑

 

  “幼升小”家长如何准备 打消孩子对学校的恐惧

  福大幼儿园将停办 家长担忧148名学生安置问题

  博仕堡幼儿园毕业典礼安排7月中旬 引发家长质疑

  耶鲁公园道一号幼儿园拟涨价 百名家长讨要说法

  榕小区配套幼儿园“公变私” 居民子女近园难进

 

  延伸阅读:

  三牧中学包揽福州中考前三甲 帅气学霸谈学习经

  范冰冰演什么都抢眼 女配抢风头把女主比成渣(图)

  醉驾豪车侧翻起火2死追踪 系不系安全带生死之别

  福州任免两名处级干部 林锋任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第8号台风“浣熊”已生成 预计将于下周影响福建

  男子醉驾遇检弃保时捷逃跑 沿途司机按喇叭报信

 

  韩星整容撞脸亲妈认不出 少女时代允儿EXO皆中枪

  福州内河水葫芦成灾 当初引进是为做猪饲料(图)

  榕地铁遇巨石今明爆破 孤石直径14米比隧道还大

  狂按喇叭与骑车女起争执 将对方拖行数十米溜走

  62岁老伯骑车猝死机动车道上 电动车无碰撞痕迹

  传男子携百万现金砸移情别恋女友 钞票散落一地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