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国羽无缘卫冕尤伯杯:年轻不怕再出发

2022-05-15 09:24:08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体育频道

国羽无缘卫冕尤伯杯:年轻不怕再出发

当陈雨菲(上图红衣)拿下最后1分,她和对手安洗莹都精疲力竭地瘫倒在地。经历了受伤、忍痛的状况,以及落后、追击的较量之后,陈雨菲最终“啃”下比赛,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北京时间5月14日,2022年尤伯杯决赛在泰国曼谷展开激烈争夺。比赛一波三折,从下午2点战至晚上9点,打到第五盘的最后一局才分出胜负。

中国队由陈雨菲创造的良好开局没能延续到最后,最终2∶3憾负韩国队无缘实现卫冕。韩国队获得队伍历史上第二座尤伯杯。

中韩两支队伍在尤伯杯决赛争冠,此前已有8回。中国队唯一一次落败是在2010年吉隆坡,那次失利成就了韩国队的历史首冠。

此番再遇,一边是全主力出阵、志在卫冕的中国队,另一边是刚刚挑落了强劲的日本队、期待12年后再度捧杯的韩国队,双方都对胜利充满了渴望。

第一盘单打就是苦战。韩国队头号女单安洗莹,去年曾夺得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在本届尤伯杯13日的半决赛中,还逆转战胜了日本队世界第一山口茜,势头正盛,实力不可小觑。

第一局,陈雨菲迅速进入状态,前15分都始终压制着对手。但后半段,她失误增多,被安洗莹抓住机会,憾失一局。这也是陈雨菲在本届尤伯杯出战的6场比赛中,唯一输掉的一局。

国羽无缘卫冕尤伯杯:年轻不怕再出发

东京奥运会后,陈雨菲受伤病等情况影响,训练并不系统。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在赛前曾指出:“这导致她在和对手的相持阶段比对手先着急、先犯错,这其实是没有系统训练造成的不自信”。

因此,今年4月参加完韩国大师赛后,陈雨菲就前往中国羽毛球队在泰国清迈设立的海外训练营,为尤伯杯比赛进行系统的备战准备。在张军看来,本届尤伯杯就是陈雨菲再度证明自己、再次向巅峰发起冲击的一次好机会。

顶尖选手,旗鼓相当。重压之下,比的是实力,更是心态。关键时刻要稳得住阵脚,方能经得起波折。第二局,面对安洗莹的乘胜追击,陈雨菲在艰难中一点一点缩小分差,并最终强势扳回一城,将比赛的悬念留到了决胜局。

泰国曼谷,对陈雨菲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4年前,20岁的陈雨菲在这里首次出征尤伯杯。彼时,她还未到达自己的巅峰期,那一次的失利,让她在痛苦的淬炼中明白团体赛一单位置的分量和责任。

4年后,重回故地,曾经的成功、失败,甜蜜、苦涩……陈雨菲的脑海中闪回了许多画面。但此时已是国羽女单组队长的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拿下比赛。“我们是一个大集体,我必须打好第一场,为团队开好头。”

国羽无缘卫冕尤伯杯:年轻不怕再出发

然而,在关键的第三局,陈雨菲右脚脚踝受伤,又为比赛增加了一丝不确定性。在5∶10落后时,她申请了医疗暂停。转播画面里,陈雨菲脚踝上厚厚的绷带和痛苦的表情,让人为她捏一把汗。

比赛还能坚持下去吗?陈雨菲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在经过简单处理后,她重回赛场,继续坚定追分。本局的后半段,安洗莹也耗尽体力,打到腿抽筋。

尽管都带伤上阵,但双方依然展现了顽强的斗志,在多拍相持中“咬”住对手,奉献了多个扣人心弦的精彩球。有网友评论:“在这场可以用‘惨烈’和‘残酷’形容的比赛中,两位选手为我们展示了竞技体育极致的精神和魅力。”

最终,陈雨菲顶住压力,在17∶20落后的情况下,挽救3个赛点、连追5分逆转比赛,为中国队拿下宝贵的1分。

赛后,“陈雨菲”“陈雨菲连救3个热点”等话题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榜高位,足见这场比赛的精彩程度和关注度之高。

陈雨菲坦言,这是自己“打过最刺激的比赛之一”。尽管多数情况下处于下风,但对手的耐心也让陈雨菲冷静下来,“慢慢拉,小心别犯错”。正是这样一份笃定,让陈雨菲在这场耗时91分钟的鏖战中,笑到了最后。

然而,首盘的失利并没有阻挡韩国队前进的脚步,决赛的胶着从第一盘一直延续到了最后。

国羽无缘卫冕尤伯杯:年轻不怕再出发

中国队一双陈清晨/贾一凡1∶2惜败李绍希/申昇瓒,二单何冰娇2∶0战胜韩国队金佳恩,二双黄东萍/李汶妹1∶2负于韩国队组合金慧贞/孔熙容。比赛大比分战至2∶2平,重压之下,最后出场的中国队小将王祉怡也没能挽回局面,苦战3局后告负。

赛场没有常胜将军。中国队拿过15次尤伯杯冠军,是捧杯次数最多的队伍,也曾跌入低谷,但绝不会就此沉沦。谁说失败不是一堂宝贵的人生课呢?

2021年10月,延期一年后的尤伯杯在丹麦奥胡斯举行,由陈雨菲、何冰娇、陈清晨/贾一凡等担纲主力的中国队,捧回了2018年丢掉的尤伯杯。这让人们看到,国羽女队在经过奥运历练之后的快速成长。

本届尤伯杯,国羽参赛选手都是“95后”,仍然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决赛前,中国队3场小组赛全部以5∶0结束战斗,进入淘汰赛后,又先后以3∶0战胜了印尼队和东道主泰国队。特别是半决赛,中国队击败“宿敌”泰国队,打出了信心和气势。

面对更年轻的对手,陈雨菲分分必争,拼到了最后一刻;在领先优势被对手打破情况下出战的何冰娇,稳扎稳打、霸气得分,为队伍提振士气……三次征战尤伯杯的“老将”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毅力和韧劲,是国羽女队的宝贵财富。

而除了老面孔冲锋陷阵,更年轻的运动员王祉怡、今年刚搭档的新组合郑雨/张殊贤等,也在大赛中积累经验、磨炼技术。

站上巅峰,也意味着被对手研究、追赶和超越。中国队从上届尤伯杯的“冲击冠军”到本届比赛的“守住冠军”,面对的是愈发激烈的世界羽坛的竞争格局。正如张军在赛前所说,“往往被大家看好的时候就是被对手研究透的时候”。

危机中同样蕴藏着机会。面对不断变化的竞争形势,中国羽毛球队也唯有戒骄戒躁,在挑战中迎难而上,才能站得更稳、走得更远。

“狭路相逢勇者胜。”何冰娇赢球后的话里充满豪气。国羽女队应该带着这样的自信,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蓄力下一次出发。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