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拔最高的图书馆来了!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 朱榕

福州海拔最高的图书馆来了!

  读者在“邂逅·榕图”读书。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12月25日,“邂逅·榕图”福州市图书馆鼓岭分馆在鼓岭大梦书屋启用,分馆由市图书馆和大梦书屋共同打造,这家福州海拔最高(约800米)的高颜值图书馆,邀市民一同走进书籍的世界。

  上午,一首《月光下的中国》诗朗诵后,位于书店二楼的市图鼓岭分馆正式揭幕。分馆包括2间小图书室,2000册藏书,不定期更新,包括“红色书屋”内的1000册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和1000册人文、社科、文学等综合类图书。

  综合类图书区由阁楼改造而成,上部玻璃天窗引入明亮的自然光,三面落地大书柜、皮沙发、原木矮桌,浓郁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书友们正捧着书沉浸在阅读的世界中。分馆还引进一台自助借还设备,用市图读者证、“e福州”APP和电子社保卡均可以借还书,并支持通借通还。市民在市图书馆二楼服务台和大梦书屋的7个门店均可还书。

  把图书馆开到实体书店内,这是福州市图书馆和大梦书屋为推广全民阅读,推动“馆店融合”的探索和升级。

  市图副馆长谢丽航介绍,这是市图合作成立的第5个分馆。“店中有馆”模式,利用书店门店分布广泛和悦读空间的优势,助力图书馆“走出去”,推动图书资源的共享和顺畅流动,让读者享受更灵活便捷的借阅服务,也希望借助鼓岭的品牌影响力,更好地进行“店中有馆”模式的宣传和推广。

  大梦书屋副总张连旺表示,除了分馆的2000册图书,大梦书屋的2万册图书也通过支持拆封试读、“你选我购”活动等充实公共图书资源。市民在大梦书屋的微信公众号参加“你选我购”活动,选择心仪图书下单(免费),就可以免费快递到家。“2020年,我们为方便受疫情影响不能到场借阅的读者,推出了这项活动,很受欢迎,共借出了数千册图书。”

  现场还举办了“闽都形胜”闽都地方志及影像纪录展,展出了《大鼓山·涌泉寺》等在地文化书籍、地方志、文献等,露天播放福州十邑古厝、《探秘福州》纪录片等,吸引游客踊跃参与并打卡,一同探索闽都文化源流和鼓岭历史。

  夜幕降临,由市文旅局、鼓岭管委会主办的“松香与夜莺”鼓岭新年音乐会举行,古典音乐轻盈流淌,书友欢聚一堂,体验古典花艺、抚慰舌尖味蕾。

  鼓岭大梦书屋所在古厝前身为万兴洋行,后被李世甲所购,也称李世甲别墅,鼓岭管委会修复古厝后,引入书店业态进行活化利用。书店和鼓岭共成长,以其原生态、高颜值和丰富的文旅配套活动,成为福州书友们青睐的阅读空间和打卡地标。

  据主办方介绍,接下来,阅读驿站将开展图书借阅、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读书会等丰富多彩活动,塑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推进文旅融合、营造全民书香社会。

责任编辑:詹婷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