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新洋村:小小积分账,字字见文明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颜学辉

连江新洋村:小小积分账,字字见文明

新洋村两委深入村农庄宣传移风易俗。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颜学辉/文 新洋村委会/供图)“我认为这个家庭应该要加30分。”连江县丹阳镇新洋村党支部书记陈义煌回忆起村委会、老人会和公益理事会共同商议加分时的一幕。

  原来,新洋村为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于2018年推出了乡风文明积分制,陈义煌所指的家庭创下了单次加分最高记录,而原因是此家庭陈在书的女儿在疫情期间赴武汉支援表现优异。

  积分奖惩立规章,村民拍手齐叫好

  “你家办1500元,我家上2000元”,过去,新洋村出现不良的酒宴规模攀比之风。为了遏制这一现象,新洋村村干部从“顶层设计”入手,召集村委会、老人会和公益理事会负责开展乡村文明积分制具体实施,制定出《新洋村乡风文明积分管理细则》。

  在此规章下,村老人会以户为单位,每个家庭设立50分的基础分。“《细则》对相应的酒宴、习俗规模进行限定,如果出现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等不和谐的事情,村里就会及时制止,并会相应扣分。”陈义煌表示,这样一来既让村民的经济负担减轻了,也弘扬了节约美德。

  新洋村按照“红色引领、古色熏陶、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敬老爱亲、热心公益、清洁文明、志愿服务、表彰奖励等都可以获得积分。陈义煌说 ,这份“积分档案”清清楚楚地记录每个家庭的“账本”,充分调动起村民比学赶超的热潮。

  从原先的攀比陋习变成积分比拼,这是新洋村摒弃不良作风的一小步,是乡风建设的一大步。此举更是得到了村民的连连拍手叫好。

  爱心超市福利多,乡风建设氛围佳

  积分到底有什么用呢?起初,村民在践行移风易俗的时候,对于这样的新做法带着疑惑。

  针对很多村民的疑惑,村里制作了一张《积分兑换流程图》,根据流程,村民在元月的时候有一次积分兑换商品的机会,以此作为对村民的小奖励。

  11月8日,记者在新洋村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有米、油、被子等不同价值的商品。“待核实好身份信息和积分信息,我们会引导村民到文明实践爱心超市,选取积分相对应的商品。”村委会工作人员说到,选取完商品之后会相应扣除积分并记录。

  随着“积分制”的不断完善和推广,新洋村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村民用积分记录着美的善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为移风易俗、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如今,新洋村修建宣传文化长廊,弘扬仁善、孝德、向学等传统美德,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家风、乡风,并积极开展“丹阳好媳妇”“好婆媳”“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发挥榜样作用,促进文明乡风建设。

责任编辑:卓德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