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福州新区获批一周年:吸金效应凸显 投资逾2000亿

2016-08-31 16:13:44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8月31日电(龙敏)获批一年来,福州新区吸金效应凸显,已累计完成投资逾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去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福州新区成为第十四个国家级新区,赋予其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的国家战略定位。

  根据《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获批后的福州新区迅速、有序地推进了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创新重大项目推动机制等5个方面的18项改革任务,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福州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福州新区对标国际贸易先进规则,推出7批体制创新举措77项,属全国首创的22项,其中17项举措被省政府列为福建省改革创新成果在省内复制推广。

  福州新区叠加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让福州保税港区江阴整车进口口岸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该口岸今年进口汽车4701辆,超过2015年全年进口总量。

  福州保税区海关关长黄健指出,推出的20多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使整车进口口岸通关时间从4-5天缩短至1天,口岸通关效率的不断提高,运行机制不断创新,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与贸易效率。

  与制度改革新突破相呼应的是福清核电站2号机组、长乐恒申合纤、福建华电可门电厂三期、马尾科立视二期等近200个项目相继建成和动工,投资已超过2000亿元。其中,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福州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于去年10月动建,将带动形成千亿元产值的显示器产业集群。

  据福州官方通报,2015年推动336项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446.31亿元;2016年安排新区重点项目391项,年度计划投资达1597亿元,截至7月累计完成投资1027.58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也进一步提速。滨海大通道作为福州新区交通主动脉,总投资300亿元,全线长297.5公里,涉及5个县(市)区的30个乡镇,目前已建成93.7公里,力争2018年全线通车。而长乐国际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目前机场一期第二轮扩能项目正在加快实施,投资180亿元的二期扩建工程也在加紧推动,建成后旅客年吞吐量将达5000万人次。

  伴随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的对外发布,福州市独具“五区”叠加优势。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近日指出,福州要发挥“五区”叠加的优势,在改革开放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要倍加珍惜、用好用足“五区”叠加的政策优势,认真分析研究福州发展的优势和劣势,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抓手,勇于突破阻碍福州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