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论坛在榕举行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朱丽萍

“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论坛在榕举行

与会专家学者就“强省会”战略与福州现代化国际化国际城市建设等议题建言献策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1月11日,“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省内外专家学者,聚焦“强省会”战略与福州现代化国际化国际城市建设、都市圈建设与福州高质量发展、国家中心城市的国土空间组织等重要议题展开研讨,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

本次论坛由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省对外经济关系研究会主办。

“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论坛在榕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隋福民作了《以城乡融合的机制设计来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旨发言。他认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城乡融合,必须通过组合性机制设计激发乡村内生发展活力。

智慧城市和数字福州建设是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重要路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研究员卓贤发表视频演讲。他认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凸显福州‘硬优势’,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体现‘软实力’未来,省会福州必须着力构建“数据+服务+治理+协同+决策”模式,推动政府治理从数字化迈向数字治理,进而实现治理智能化。

“实体经济是福州市推进‘强省会’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福建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伍长南表示,壮大实体经济 ,助推福州“强省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强化产业政策引导。按照福州市产业发展功能定位,研究制定产业布局分类指导政策,立足实体经济发展,做强做大传统优势、新兴产业,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动能转换。

福建江夏学院副校长、研究员朱四海认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战略机遇期,要以强省会、强集群、强纽带三大战略,引领市内、省内、省外国土空间组织“三大战役”,推进人口和生产力加速向福州集聚,推进福州由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能级进阶,推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责任编辑:陈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