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观展 一场洗礼 一股力量——“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开展侧记

来源:福州日报作者:蒋雅琛 林瑞琪 潘倩 欧阳进权 林奕婷 林双伟

一次观展,一场洗礼,一股力量。

23日,“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开展。一大早,各界干部群众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市委党校观展学习。大家细细品读一段段原汁原味的论述,深情凝望一张张生动感人的照片,认真端详一件件珍贵的实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推动福州跨越发展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参观者纷纷表示,“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思想精髓弥足珍贵、历久弥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推动福州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次观展 一场洗礼 一股力量——“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开展侧记市民在展馆内听取展览介绍。记者 林双伟 摄

忆往昔峥嵘岁月

怀着特殊的感情,亲历者兴奋地进入展厅,沿着历史的轴线,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在一块块展板前驻足,鲜活的记忆被重新唤起,30年峥嵘历历在目,奋进号角在耳畔回响。

“看着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我深有感触,仿佛回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全市上下谋划发展绘蓝图、滴水穿石干大业的激情岁月。”1992年初,陈承茂调到市委办公厅工作,见证了“3820”战略工程诞生的过程,时至今日记忆犹新。他说,“3820”战略工程设定的目标任务如今都已完成,其中的思想精髓持续引领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福州干部要继续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脚踏实地,以滴水穿石的韧劲,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在展区,福州市政协研究室原主任戚信总每走几步,就停下细细端详展板和老物件,向记者分享当年的故事。“这场展览一下带我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戚信总说,作为“3820”战略工程实施的亲历者,这场成就展让他更深切地感受到,这一伟大构想为福州如今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思想精髓历久弥新,成就展可以带领大家重温初心和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作为“3820”战略工程实施的亲历者,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观展时感慨万千:“成就展气势恢宏、脉络清晰,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珍贵影像,全方位呈现‘3820’战略工程的科学谋划、前瞻性。看完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实地察看新大陆等往日场景犹在眼前,坚定了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信心,未来将进一步开拓数字世界‘新大陆’。”

看到展览中北舞附中“福州班”的介绍,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林姝敏十分激动。她回忆道,20世纪90年代初,福州专业舞蹈人才十分缺乏,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倡导下,福州市委托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开办了“民间舞专业福州定向班”,她就是其中一员。“得益于‘3820’战略工程的实施,福州的文化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作为文艺工作者,我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讲好福州故事,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林姝敏说。

看今朝吾辈奋发

深化改革、对外开放、“菜篮子”工程……漫步展馆,来自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通过观展,坚定了他们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福州市劳模协会会长林莘观展时十分激动。“通过展出的历史资料,我看到福州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引领下发生的巨大变化,这当中有劳模们为城市发展作出的贡献。”林莘表示,将继续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参观人群中,一身警服的陈明月格外醒目。“这些珍贵的历史视频、照片和实景还原了一个个真实的历史故事,让我更深切感受到‘3820’战略工程所体现的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陈明月表示,将加强法治公安建设,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在群众遇到困难时及时解决,在群众遇到危难时及时救助,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到在全国率先实现“零填埋”,郑贞良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他带着记者来到“垃圾处理”的展板前,指着历史照片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选址推动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建设,让福州的垃圾有了‘出路’。总书记在规划选址时,以超前眼光预留充足的可拓展用地,才为后期建设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打下坚实基础。现在的红庙岭,生机盎然、绿草茵茵,已然是座生态大公园。”他表示,将继续坚守岗位,为守护福州的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展馆中,一则关于藤山弄的故事勾起晋安区总医院党委副书记沈彧澜的回忆。“我祖母以前就住在下藤路,在20世纪90年代的旧屋改造中,她搬进新居,过上新生活。”透过成就展,沈彧澜看到,“3820”战略工程的实施,不仅让这座城市变美,更带来群众幸福感的攀升,“这些年,福州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对人民生命健康的保障更加有力。我将把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贯穿各项工作,接续奋斗”。

23日,两名晋安榕博小学的少先队员也观看了展览。“‘3820’是福州发展的三部曲……”两人一字一句读着展板上的故事,好奇地感受榕城热土上发生的沧桑巨变。“这个展览让我看到以前的福州,对比现在,城市里不仅多了高楼大厦,环境也变得更好了。这些都是在习爷爷的引领下,一代代的建设者奋斗出来的。我也要好好学习,今后参与福州的建设,让它变得更好!”陈欣然说。

话未来期待满满

“能为大家讲解这么宏大的主题,让每名参观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了解福州的发展历程,我深感荣幸。”23日,成就展首次亮相,结束一个半小时的讲解,讲解员陈旭的言语里满是抑制不住的激动。“我们的讲解团队准备了近半年,大家专门研读了《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书籍,因为只有学习得足够深刻、清楚,才能讲解得更到位、更生动、更深入,让参观者有最好的学习体验。”陈旭说。

福州日报官微23日全方位介绍了此次成就展的内容,引发不少网友的共鸣。他们纷纷表示,成就展增强了大家对福州未来发展的信心。

“一展看尽福州30年,系统又丰富的展陈让我们深刻领悟‘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网友“=w=”说。

“30年来,这一宏伟蓝图谋划引领福州发展,成就斐然”“身为新福州人,见证这些成就,是独有的福气”“砥砺奋进30年,一起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福州”……评论区里,网友们的评论掀起热潮。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看到今天的福州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网友“晶”充满期许地说:“希望福州的未来更美好!”(记者 蒋雅琛 林瑞琪 潘倩 欧阳进权 林奕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