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茶苑村高山数字农业园探秘

来源:福州日报作者:谭湘竹

闽侯茶苑村高山数字农业园探秘茶苑村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的大田种植区。记者 谭湘竹 摄

来到海拔四百多米的闽侯县洋里乡茶苑村,山坡上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正攒足了劲拔节生长。“这些良田都是被人‘认领’的,田地的‘主人’认领完农田后,在手机上就能随时看到作物的长势。通过发展‘智慧农业’,我们把‘开心农场’从线上搬到了实际生活中。”洋里乡副乡长罗燕秋说。

近年来,洋里乡茶苑村以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数字化种养殖为载体,全力发展“智慧农业”和“订单农业”。

家禽戴NFC脚环

生长养殖过程可溯源

茶苑村里,每只佩戴NFC(佳璞量子)脚环的鸡都是有“身份”的。

在茶苑村数字化林下种养殖区,通过物联网平台、传感器、摄像头、溯源系统等,管理人员为每一只鸡赋予独一无二的“身份”,让消费者能够清楚地了解它的生长养殖过程。

2021年,在洋里乡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茶苑村党支部与福建原道生态环境研究院党支部开展共建,引入“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成立了福州萤山蝶谷数字农业有限公司。有“身份”的鸡,就是示范园数字化林下种养殖板块取得的成果。据萤山蝶谷负责人林君标介绍,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将通过溯源技术和物联网平台改变传统农业。

何为溯源技术?林君标解释说,在畜禽身上佩戴NFC脚环,消费者可以通过脚环快速查询到蛋鸡、飞鸽养殖日数、生产事件等精准信息,增强消费者的购买信心。而农业物联网平台的搭建则可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公司目前已与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淘菜菜、朴朴等13家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让茶苑村种植的蔬菜不愁销路。

推出客户认养模式

发展订单农业

洋里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落地后,茶苑村党支部迅速推进“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帮助农户增收,带动当地村民就业。

“该模式由公司给农户提供鸡苗、饲料、技术指导等,农户代为养殖。鸡苗养成以后,公司对生态鸡实行100%订单收购,不仅减少了农户的投入成本,还大大降低了发展养殖的风险,村民们都很满意!”茶苑村党支部书记林立平告诉记者。

这种模式不仅对农户养殖的鸡进行100%订单收购,还根据客户的订单“量体裁衣”进行农业生产。在林君标看来,地处山区的洋里乡要发展农业就得进行大胆变革,走出一条定制型的精品农业之路,通过客户“认养”的方式发展订单农业。

这条路怎么走?林君标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图谱:“茶苑村将推出每年1999元的认养套餐,套餐包括0.1亩地、三只鸡和两只鸭。除了鸡肉和鸭肉外,还为客户每年提供25公斤大米、60个土鸡蛋和150个土鸭蛋。”客户认养的土地和鸡鸭平常由公司代为管理,客户随时都可以到村里“看望”它们。通过“认养”土地,不仅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还将客流带进山村,将一、二、三产充分融合。

引人流进村

村民村财双增收

“这儿的玉米都是水果玉米,可直接食用,清甜又爽口,非常棒!”游客陈先生对茶苑村甘甜可口、可以生吃的水果玉米赞不绝口。

茶苑村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的大田种植区,选育种植高山甘薯、水果玉米、黑米等优质品种。“这里也实行‘认养’模式,由客户来选择‘认养’菜单,支付相应费用,由村里的农户来种植,我们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福建超大现代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特派员徐福乐说。

为让游客充分体会农业的魅力,示范园还在机耕道上搭起三公里长的瓜果长廊,橄榄蜜南瓜、丝瓜和葡萄等果蔬在长廊上尽展风采,为游客提供了一条天然的避暑步道。不仅如此,种养区还基本实现了“蛋鸡养殖—鸡粪烘干发酵—还田”的生态循环。

随着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的落户,茶苑村的游客多了起来,返乡掘金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暑期到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学子到示范园研学,体会智慧农业的魅力。

“下一步,茶苑村将继续深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与第三方合作建设民宿,优化基础设施,实现村民村财双增收,并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安仁—茶苑—梧溪乡村振兴带发展。”谈及未来,洋里乡副乡长李洋信心满满。(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枫 陈世荥)

责任编辑:陈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