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侨开发区发展成福州首个千亿产业园

来源:福州晚报作者:王光慧

融侨开发区发展成福州首个千亿产业园

30年来推行“以侨引侨、以侨引台”,融侨开发区发展成福州首个千亿产业园

瞧“侨”,叩开发展大门金钥匙

取下面皮,放好馅料,轻轻一卷,几秒钟,一个春卷就做好了。连日来,在福建名味食品有限公司内,300多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制作春卷。这些春卷,将通过福州江阴港,走向全球大众的餐桌。

作为福州较早的一批侨资企业,福建名味食品有限公司见证了华侨心怀桑梓、反哺家乡的历程。打好“侨”牌,开创性地推行“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的招商引资模式,是“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改革开放留下的一把金钥匙。

金钥匙启门,由此拉开了华人华侨全面参与家乡建设的序幕。在福清,他们主导或参与建设了融侨开发区、洪宽工业村、元洪投资区等,侨资外资企业纷至沓来,形成福清独有的“侨资主导型”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融侨开发区发展成福州首个千亿产业园1992年,融侨开发区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林振寿 摄

融侨开发区发展成福州首个千亿产业园如今的融侨开发区。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饮水思源 在甘蔗地建起食品厂

福建名味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春卷、春卷皮等,它的前身是福建冠辉食品企业有限公司,由“世界薄饼大王”——新加坡爱国华侨魏成辉1988年在福清创办。如今已由魏成辉二女儿魏兰玲接棒管理。

“老一辈华侨魏成辉捐资助学、投资兴业,助力家乡脱贫致富;新一辈华侨魏兰玲接过接力棒,继续添砖加瓦,与父亲一道共筑中国梦。”昨日,说起魏成辉、魏兰玲的桑梓情怀,福建名味食品有限公司厂长吴传铭赞不绝口。

吴传铭是当年响应政府号召,支援外资企业建设的最早一批“体制人”。他说:“魏成辉和多数华侨一样,喜爱家乡的味道——春卷,这成为他进军食品行业的初衷。但是,更令魏成辉念念不忘的是故乡福清。”

早在1979年,31岁的魏成辉首次回到福清,看到家乡落后的面貌,立志要改变家乡。几年后,魏成辉跟随福清著名侨领林绍良回到福清,建学校、修道路、架设电源,在老家三山镇鳌头村出资数百万元兴建了鳌头小学。

融侨开发区首任管委会主任魏唐茂说,当时林绍良、林文镜等一批老侨领认为福清要发展,必须要用实业帮助家乡造血,改变以往传统输血模式。于是“融侨工业小区”应运而生,形成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雏形。魏成辉是最早响应的一批人,在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融侨开发区)创办了冠辉食品企业。

“当时的条件并不适合办厂,但是秉着饮水思源的家乡情结,魏成辉还是在一片甘蔗地上建起了厂房。”吴传铭说。

国内首次 外资收购国营啤酒厂

“作为著名侨乡,福清华侨华人众多,遍布五洲四海,实力雄厚,素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是福清独一无二的发展优势。”魏唐茂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由此掀起了福州第一波侨台投资潮。

1992年,融侨开发区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融侨开发区还被盛誉为“不是特区的特区”,成为福清市工业发展强劲的火车头。

在这期间,华侨既当谋划者,又当投资者,还当宣传员,最后形成了“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的招商引资新模式。洪捷厂房动建了,冠辉食品开工了,冠捷产品下线了……一大批企业在融侨开发区落地生根,并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有了融侨开发区的成功实例,林文镜延伸发展了洪宽工业村,林绍良创办了元载工业村、海口工业村,林学善创办了友精工业村……福清独有的“侨资主导型”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就此形成。

1993年,魏成辉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收购福州一家国营啤酒厂——榕城啤酒厂。这也成为改革开放后,外资企业在中国拥有的第一个啤酒厂。吴传铭说,当时国企改革尚未开展,这个决定比较大胆,也有一定的风险。

魏成辉投资思维里有个“三利”原则: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当地人民的生活,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吴传铭说,秉持着这样的原则,魏成辉的足迹从福清拓展到许多省市,深度参与地方的建设发展,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添砖加瓦 父女一道共筑中国梦

最近,吴传铭一直在忙碌一件事:名味食品项目二期的开工建设。他说,因为疫情,魏氏两代华侨身在异国他乡,但仍时时牵挂家乡发展。在疫情影响等因素下,魏成辉、魏兰玲父女并未退却,继续扩大投资。

在食品厂的30多年里,吴传铭见证了“侨一代”创业、“侨二代”接棒的全过程。吴传铭说,魏兰玲接棒期间,冠辉食品企业生产不断扩大,于2004年在福清成立了福建名味食品有限公司,随后又和日本合作成立了福建隆祥房有限公司,先后引进了七条日本春卷皮生产线,形成综合性食品加工厂,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就在企业走过30年之际,又迎来了一次重大转折。2018年,因为福清城市扩容需要,原有厂区需要搬迁。魏兰玲在和父亲商量后,决定利用厂区拆迁的补偿款,仍在融侨开发区再建一个厂房。

从冠辉食品企业到名味食品,这一路变迁,也是融侨开发区的一路壮大历程。从最早的一平方公里起步,经过30多年发展,已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主导产业链完整、投资环境优良的国家级显示器产业园区,形成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和光学器件3大产业,成为福州市首个千亿产业园,还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百强榜单。

记者 王光慧

责任编辑:马春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