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整治“两违” 提升城乡风貌

来源:福州晚报作者:林铭

在全面推进小区“两违”综合治理的同时,仓山区委、区政府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专项整治农村违法建设,确保“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取得显著成效,仓山城乡景观环境和市容市貌进一步提升。

仓山整治“两违” 提升城乡风貌金山街道吉元小区架空层违建被拆除 。

治理农村“两违”

提升城乡风貌

近日,城门镇联合仓山区城管局,集中拆除了连坂村、胪厦村等多处总面积约1230平方米的农村违法建筑。

这是仓山区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加大农村违建整治的一个缩影,展现了仓山区执法部门集中排查整治违建的决心。

据介绍,自“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以来,仓山区各属地单位在做好“两违”治理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大对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和辖区内河、沿江步道等重点区域、卫生死角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实现“扫清楚、清清楚、拆清楚、整清楚、围清楚、分清楚”,全面建设水清岸绿、环境清洁的美好家园。

今年初以来,仓山已拆除农村“两违”40余处,总面积约3700平方米。接下来,仓山区将继续加大农村“两违”整治力度,助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进一步提升仓山区城乡风貌。

整治架空层违建

助力小区“两违”管控

小区违建整治一直是仓山区“两违”综合治理的重点。近期,仓山区城管局积极响应仓山区委、区政府号召,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小区架空层违建的整治行动。本月仓山区就拆除了金山街道、下渡街道小区架空层违法建设70余处,面积约3500平方米。

“小区架空层、消防通道的违建多为木质结构,居民在架空层堆放杂物、停放电动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整治工作势在必行。”仓山区城管局执法人员表示,他们通过召开动员会、发放宣传材料、上门走访的形式,让小区居民了解违建的危害,让大家了解、理解政策。通过前期的宣传,大多数居民从原先的抵触逐渐转变为理解支持,拆违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仓山区将持续加大小区违建的巡查监管力度,对已拆除的违建进行定期“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同时,依托“镇(街)—村居(社区)—物业”联动机制,实现小区长效管理,从源头上加强小区“两违”综合治理。

仓山整治“两违” 提升城乡风貌执法人员拆除城门镇农村违建。

强化“两违”整治宣传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大力开展“两违”综合治理的同时,仓山区不断加大“两违”整治宣传力度,要求各镇街深入村居社区,定期开展“两违”整治普法宣传。

宣传活动现场专门设立普法宣传区域,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两违”治理宣传手册、宣传车循环播放视频、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小区居民普及“两违”综合治理的基本知识、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还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让群众充分了解违建的危害和政府打击违建的决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仓山区城管局相关人士表示,仓山区将继续加大“两违”整治宣传力度,实现“抵制违法建设,共建和谐小区”的目标。(记者 林铭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