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30事|东百集团:创新商业模式 铸就百年企业

来源:福州日报作者:王玉萍 林双伟

30年·30事|东百集团:创新商业模式 铸就百年企业

30年·30事|东百集团:创新商业模式 铸就百年企业东百中心。记者 林双伟 摄

5月12日,东百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3个仓储物流项目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亚洲市值最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预计增加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4亿元。

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从1992年被列入全省首批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制试点企业,开展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到如今发展为“商业零售+智慧物流”双轮驱动的大型商业集团,30年来,福建商业龙头东百集团始终牢记嘱托,传承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在市场格局、竞争环境的巨大变局之下,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走进东百中心,TOM FORD、CHANEL等国际一线品牌依次排开,不少顾客在柜台前驻足。2018年,东百集团在全国零售业中首推集“百货+购物中心+街区”于一体的“超级百货”新业态,将旗下的两家百货店颠覆性地合并升级为“东百中心”,吸引了600多个品牌入驻,其中不少为福建首店,提升了福州商业品牌格局。

去年,“超级百货”再度升级,东百中心A馆中庭以“城市客厅”的形象面世。这是东百中心作为城市核心商圈最大综合体,在城市中心里开辟全新社交场景,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体验服务。

视线转向与东百中心并称东百集团“南北灯塔”的兰州中心,同样在持续的业态升级与品牌扩容中快速发展,去年销售规模突破30亿元,日均客流超过10万人,成为西北地区的“流量之王”。

“只有不断创新与变革,企业才能不断注入活力。集团自创立以来,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东百集团联席总裁朱一兵介绍,1957年,福州东街口百货商店正式开业,次年就大胆进行企业管理上的根本性改革,创造了行政人员不脱产,扩大营业小组职权,破除陈规旧制的重要范例。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东百大楼改制为规范的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批股份制改革试点单位。1993年,东百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福建第一家上市的商业企业。

而后,东百一路向前,经历了集团化、连锁化、跨越式发展节点。在深耕商业零售的同时,还精心布局仓储物流,短短几年就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枢纽型节点城市建成仓储网络,致力于更快速地响应和服务城市消费需求。

“纵观东百的发展历程,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企业发展更有动力。”朱一兵说,1992年,东百提出以完善发展规范化股份制企业为重点的综合改革方案,得到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批示:“支持东百组建集团,完善股份制,实行四放开,加快扩建步伐,使东百处于改革的前列,为繁荣福州做出新贡献。”这一年,东百年销售额首次突破2亿元。

如今的东百已从最初一幢3层楼的百货商店,发展为“中国连锁百强”“中国购物中心企业TOP60”“中国仓储地产20强”。朱一兵表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下来,东百将继续解放思想,以福州、福建为大本营,不断深化商业零售及仓储物流领域的战略布局,通过全面拥抱数字化、多业态及轻资产商业发展模式等的探索,创造出更贴近消费需求及发展趋势的商业新模式,为投资人、客户、市场创造中长期价值,铸就百年企业,走向全国,走出亚洲,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林少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