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30事 | 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当好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先行官

来源:新闻110

30年·30事 | 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当好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先行官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2018年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在福州连续举办四届。凭借数字峰会的金字招牌,福州签约了数百个数字经济项目。如今,这些项目陆续在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升级,催生新业态竞相涌现,赋能城市治理迈向现代化。2021年开始举办的数字产品博览会也承接着数字峰会溢出效应,为数字经济带来了新机遇。峰会效应持续放大,不仅带来了“看得见”的数字红利,一股“看不见”的数字浪潮也影响着福州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着福州人的生产生活方式。

30年·30事 | 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当好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先行官▲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贯彻数字福建战略

推动福州“数字蝶变”

1992年

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倡导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其中强调发展电信通信事业,“为实现福州‘3820’战略当好先行官”。

2000年

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省省长时,就着眼于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开启了福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2001年

福州是数字福建战略的思想孕育地和最早实践地,2001年,福州市委、市政府成立“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数字福州建设。

同年3月

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于2001年3月主持召开数字福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审议通过了“131”计划,即:一个规划(数字福建“十五”建设规划)、三个工程(福建省公用信息平台、福建政务信息网络工程、福建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和一项政策(福建省信息共享政策),对数字福建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福州市认真贯彻数字福建战略和“131”计划,持续推动数字福州建设,实现了“数字蝶变”。福州数字经济发展领跑全省,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成功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县(市)区,还培育发展了福建省内数字产业集聚度最高的福州软件园。

30年·30事 | 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当好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先行官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图片来源: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30年·30事 | 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当好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先行官▲对数字福建建设影响深远的“131”计划(图片来源: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多措并举建设数字福州

五大突破绘就崭新图景

2018年至2021年,经中央批准,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连续四届在福州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肯定了福建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数字峰会已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交流、合作、成果展示平台,也成为福建福州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城市的特色名片。

近年来,福州正以持续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应用、数据汇聚共享利用等五大方面实现新突破,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升数字福州实力,扩大数字福州品牌影响力。

01数字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

“十三五”期间,福州开通海峡两岸直通光缆和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光网和4G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建成5G基站6400个、NB-IoT站点6235个。福州在全省率先发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在用数据中心11个,建成标准机架数2.29万个,占全省54.4%,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注册数2150万。福州的“5G+智慧教育”应用示范项目获评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宽带网络和5G领域)项目。

02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跨越。

2018年,福州数字经济发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2020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4600亿元,GDP占比超46%,规模及增速均为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福州培育形成软件、大数据、物联网、新型显示、光电等数字产业集群,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企业“上云上平台”数突破2000家,培育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截至2020年,福州全市共有数字经济上市企业37家,占全市上市企业的43%。福州还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评“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03数字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共实施数字福州政务类项目275个,打造了政务数据、信用信息等一批城市级大数据平台,“一云一网多平台”的政务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形成。福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智能+政务服务”和“秒批秒办”业务体系,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政务服务“跨市通办、跨省通办”,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最多跑一趟”,率先实现电子证照全流程应用。福州的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2019年荣获全国政务热线“年度最佳管理效率奖”和“年度卓越百姓服务奖”。2020年,福州的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均居全国前列。

04智慧城市应用实现新拓展。

福州成功打造12345、e福州、惠民资金网、信用“茉莉分”“信易+”“网证+”等一批品牌数字应用工程,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社区、数字图书馆等公共服务数字化深入推进。福州水系智慧调度项目和“5G+”智慧城市项目获世界智慧城市中国区大奖,福州成为唯一有两个项目同时获得大奖的城市。数字鼓楼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平安福州建设不断深化,统一网格划分标准,初步形成“纵向畅通、横向集成、联动融合、共用共治”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05数据汇聚共享利用迈向新高度。

福州出台首份地市级公共数据开放类的专项管理办法《福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揭牌启用福州市公共数据创新基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扎实推进,“十三五”期间已汇聚全市211家医疗机构数据400亿条,初步实现数据利用和运营闭环;归集信用数据超15亿条,助力城市信用排名进入全国前十;建成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和公共数据开放网站,归集政务数据超30亿条,政府数据开放指数排名全国前列。

30年·30事 | 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当好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先行官

紧抓大机遇 升级新产业

依托数博会 融入新格局

2021年初,福州市研究制定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数字福州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数字福州建设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日益壮大、数字产品迅速更新迭代的背景下,亟需配套创办一个专业的展示和交流平台,为数字产业及消费电子生产企业、零配件商等提供服务。福州市紧抓机遇、顺势而为,2021年,首届数字产品博览会与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同期举办。

举办数博会,是为了抢抓国际消费电子展变化、复苏的发展先机,从产品流通端发力,深化和扩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提升数字峰会实效,以实际行动育发展新机、开发展新局。同时,举办数博会是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力实践。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制造国,福州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发挥好开放门户作用,以数博会为平台,发展数字产品丝路贸易,将极大提升产品国际、国内供给与需求的联动水平,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30年·30事 | 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当好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先行官▲2021年首届数字产品博览会

接下来,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也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更有力的举措、更优质的服务,牵手更多数字产业领域代表企业,全方位展示数字技术和数字产品,高规格发布数字化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多角度呈现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

加快建设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

当好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先行官

2022年,福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福州市“十四五”数字福州专项规划》,明确数字福州建设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提出加快建设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当好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先行官。

《规划》强调,传承和发扬数字福建“131”计划思想精髓,“十四五”期间,福州市进一步提出数字福州“131”体系。“1”是数字底座,打造支持迭代循环赋能的统一平台;“3”是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构建“三位一体”的数字应用发展空间;“1”是数字生态,培育适配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理论、新机制、新模式、新规则、新文化、新平台。

按照《规划》,预计到“十四五”中期,福州市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将提升至98%以上,“全程网办”事项提升至90%以上。“十四五”末,数字基础设施泛在先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能级跃升,数字福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以数字应用第一城为发展目标,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数字要素流通、数字技术研发、数字理念孕育等方面实现大踏步前进。

有福之州将围绕持续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高质量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等国家级任务,坚持党管数据,不断夯实数字底座,推进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一体化治理,强化全域数字赋能,加快建设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当好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先行官。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