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治腰疼扎了一针 不料细菌感染腰椎脓肿险瘫痪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苏怡莲 通讯员 朱玉)一个月前,市民吴先生腰部疼痛得厉害,就连平躺在床上都不能缓解。上周,他来到福州市第二医院就诊,才发现腰椎间隙及旁边肌肉都出现严重的细菌感染,甚至有瘫痪的风险。

市民吴先生先是到福州市第二医院康复科做治疗,康复治疗师林娜发现,吴先生不仅腰疼,还伴随发烧症状,抽血显示有炎症感染。通过磁共振检查发现,吴先生的椎间隙存在感染迹象。林娜意识到病情复杂,当即请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刘伯龄一同会诊。经过进一步检查化验,吴先生的椎间隙感染确诊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引发。

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得知市民吴先生为了缓解腰酸背痛,一个多月前曾在保健场所接受扎针放血治疗。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刘伯龄表示,通过观察影像,细菌感染的确是从腰部皮肤最先侵蚀,目前皮肤伤口虽已愈合,但感染向深部扩散,不正规的腰部扎针放血行为很可能是这次感染的原因。

“炎症侵蚀范围非常大,椎旁肌都是化脓性组织,细菌还通过椎间孔发展到右侧腰大肌,椎间隙也有感染。如果继续延误下去,脓液压迫椎管神经,瘫痪风险较大。”刘伯龄说,立刻为吴先生做了腰部病灶清除手术,同时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的结果,运用敏感的抗生素治疗使吴先生恢复健康。

刘伯龄提醒广大市民,在保健场所或者不正规小诊所进行扎针放血等有创的项目,导致人们细菌感染的病例屡见不鲜。市民若出现身体不适,最好先到医院确诊,治疗也要选择正规医疗单位,避免消毒措施不规范造成感染,或者不正确的治疗行为带来其他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林少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