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发烧3天“祸首”竟是老鼠

来源:福州晚报作者:林雅

因为吃了被老鼠光顾过的饭,宋先生出现了急性肾损伤,被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抢救。经过十几天治疗,他21日出院了。

宋先生42岁,住在闽侯。5月4日,他在家里吃了一顿饭后,便开始发烧。他到当地医院就诊吃药,但烧一直退不下来。

随后3天里,宋先生持续发烧,还拉肚子,小便越来越少。

“转到我们医院急诊科时,他已经低血压休克,同时一天都没有尿液。”福州市第一医院主治医师饶华经说,根据宋先生的症状,判断是急性肾衰竭,各项检查结果出来后,证实是急性肾损伤。

医生初步诊断宋先生可能得了流行性出血热,而致病因素是老鼠。医生将他的血液送到省防疫站,检测结果显示出血热抗体呈阳性。这意味着,宋先生是吃了被老鼠爬过或吃过的食物,从而引起了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伤为主要特征,是一种经老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严重急性传染病。”市一医院急诊内科主任江金锋介绍,这类患者起病急、病情进展快,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死亡。

确诊后,经过对症治疗,宋先生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江金锋介绍,流行性出血热在福建省不属于高发疾病。但有老鼠的地方,如果防范不到位,就有可能感染。因此预防该病,要确保住家及工作场所无鼠,清扫有鼠类尿、粪污染的地方时,要戴手套、戴口罩。

此外,当出现“高烧脸红醉酒貌,头痛腰痛像感冒,皮肤黏膜出血点,恶心呕吐蛋白尿”时,就要小心可能是流行性出血热。遵守“三早一就”原则,即早休息、早诊断、早治疗和就近到有诊疗条件的医疗单位救治。(记者 林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