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

2022-05-12 16:54:33来源:高新福州

“庄老是福州的骄傲,更是我们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的骄傲!”这些天,在福州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宁观自然村89号庄巧生院士旧居,不断有来前来吊唁庄巧生院士的村民。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

5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小麦遗传育种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庄巧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5岁。

庄巧生出生于福州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今天,当记者来到五都村时,五都村庄氏后人庄华强表示,他们已收到在北京的庄文颖院士发来信息,告知乡亲们,她的父亲庄巧生定于12日上午出殡。庄文颖院士还特地强调,“谢谢家乡政府及父老乡亲!”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庄华强介绍庄巧生故居

健步如飞,98岁仍下田劳作

“他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也不用拐杖,98岁了还下田指导博士做科研。”8年前,庄华强去北京看望这位叔公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庄华强说,他从小到大最经常听到的就是长辈们让大家要以庄巧生为榜样,学习他刻苦的精神。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

1916年8月5日,庄巧生出生于现在的福州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父亲是一位老师,早年在南洋谋生。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五都村宁观自然村89号

庄巧生的母亲和祖母皆在家务农。据村里老人回忆,从庄家祖宅放眼望去,旗山山麓的宁观水田众多,现在盖满楼房的地方以前都是农田,庄巧生的童年便是闻着泥地里的稻香和房间里的书香长大。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庄巧生曾居住过的房间

已故的南屿镇五都村的退休教师庄友琴和村民庄友义,都曾是庄巧生儿时的玩伴。据他们生前回忆,庄巧生的父亲中等师范毕业后,远渡重洋到荷属苏门答腊的一个荒僻小岛上,在当地小学教书。庄巧生5岁那年,亦随家迁居南洋,就读于当地华侨创办的民德小学。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1934年1月,庄巧生从福州三民中学毕业时留影

1925年初小毕业后,庄巧生随全家回到福州城内定居,此后一家四口仅靠父亲教书的微薄收入度日。虽家境贫寒,但所幸受父辈影响,庄巧生小时聪明过人,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在福州私立三民中学就读时还因成绩优异而减免了几年学费。

1934年夏,福建省教育厅公开招考第三届清寒学生大学奖学金,理、工、农、医各仅有1-2个名额,庄巧生决意报考农科,结果以第二名的成绩被录取。

1935年1月,庄巧生考入南京私立金陵大学农学院。为供他读大学,庄巧生的父母先后把在福州与他人合建的房子卖掉。这一卖房供子女读书的“壮举”,至今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潜心求学,麦田攻关70年

如今,闽侯三中校内的旗山院士文化广场上,排列着7位闽侯籍中科院院士的雕像,庄巧生、庄文颖二位亦在其列。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庄巧生雕像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庄文颖雕像

作为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发展的见证人,庄巧生的名字和我国众多冬小麦新品种紧紧联系在一起。

1939年,庄巧生从金陵大学农学院毕业,获学士学位。1945年7月,30岁的他远赴美国堪萨斯州立学院实习,在制粉工业系学习硬质小麦品质鉴定技术。

抗战胜利后,中央农业实验所在北平接管了一个日伪时期的华北农事试验场,改称为中央农业实验所北平农事试验场,试验地面积大,设施较为完善,实验室设备比较先进,但现有的专业人员水平一般,亟待充实。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1945年7月初,庄巧生(右一)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学院制粉工业系实习

考虑自己从金陵大学毕业以后,历经八年抗战,曾屡易工作场所,很多地方科研条件很差,无法开展工作,更谈不上深入其中作出成效。而北平农事试验场的工作条件好,相对说来更接近小麦主产区,当时又缺少合适的科技人员。单身、没有家室负担的庄巧生决定趁这次新旧工作交替的机会,转到一个可以发挥自己能力和兴趣的地方工作。

1946年10月,庄巧生如愿以偿到北京魏公村附近的白祥庵12号中央农业实验所北平农事试验场(后更名为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报到,在这里一待就是近70年。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1988年5月,庄巧生(左)在江苏徐州农科所参观小麦品种试验田

从白衣飘飘意气风发的青年,到白发苍苍壮心不已的老者,这位麦田里的“泥腿子”工作以来共育成冬小麦新品种10多个,为国人填饱肚子、过上好生活操劳毕生。

1980年,庄巧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挂念家乡,为故乡蝶变而感动

“庄巧生先生十分关心家乡的建设与发展,一直惦记着乡村儿时的玩伴。每次打电话,都会问家乡现在怎么样,变化大不大。”作为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庄华强这些年和庄巧生院士保持联系。庄华强回忆称,庄巧生院士100岁时,还为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刊物《翠旗文化》题写刊名。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

2021年,庄华强和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专程前往北京,拜访庄巧生及其女儿庄文颖两位院士,并把家乡的图片、视频带给老先生看。“看到视频里五都村的新貌,庄巧生院士红了眼眶,说‘五都村变化太大了!当年的小山村,如今真的变成富美乡村了。’”庄华强说,得知高新区将以父女俩的故事作为励志教材,建设双院士文化馆时,两位院士非常感动。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五都村双院士文化底蕴,传承院士精神,目前,高新区正将这座老宅打造为双院士文化馆,作为展示院士风采、宣传院士事迹、传承院士文化、推动院士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他是五都村的骄傲!▲修缮后的五都村庄巧生旧居

“双院士文化馆展示内容分为求学之路、励志报国、潜心科研等几个部分,以展示院士风采、传承院士精神。文化馆预计今年7月开馆。”南屿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