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福州蓝花楹绽放,点缀不一样的初夏……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一朝春夏改,隔夜花鸟迁”。昨日是立夏,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后,雷雨增多,万物生长。

这时,福州的花树也纷纷换上“新装”,以最美的姿态迎夏,蓝花楹便是其中之一。那蓝紫色的花瓣一团团、一簇簇,绽放于娇枝。阳光洒下,更显耀眼夺目,给整座城市都带去几分浪漫气息。

绝美!福州蓝花楹绽放,点缀不一样的初夏……

市民在哪里可以欣赏到蓝花楹?今年,福州的蓝花楹是“大年”吗?今天让我们来聊一聊蓝花楹姑娘的那些事儿。

曾经很吃香 如今不温不火

对于许多老福州人而言,蓝花楹和老城区似是一对神仙眷侣,大根路、麦园路、南后街等都较早种植蓝花楹。走在斑驳的老街上,沿途的蓝花楹将四周装点得如梦如幻,在红砖青瓦的老建筑映衬下,宛若置身优雅的欧洲庄园。

绝美!福州蓝花楹绽放,点缀不一样的初夏……

如此浪漫的花树,迅速获得了福州人的“芳心”,它很快在大街小巷占据一席之地。如今,在梅坞路、三坊七巷、秋龙路、金山路、金祥路等路段,你都能看见蓝花楹的身影。此外,闽江公园、飞凤山公园、金山公园、福州大学以及福建农林大学等公园与学校里,也种植了不少蓝花楹。

绝美!福州蓝花楹绽放,点缀不一样的初夏……麦园路上的成排的蓝花楹盛开,在西式建筑的衬托下更显浪漫

不过,近几年,蓝花楹的“热度”就逐渐减退。据福州市绿化管理处养护科唐先生介绍,蓝花楹为速生树种,根系不够发达,抗倒伏能力差。遇到台风等极端天气,蓝花楹往往弱不禁风。正因如此,福州的园林部门已不喜欢将蓝花楹作为行道树种植。

绝美!福州蓝花楹绽放,点缀不一样的初夏……三坊七巷文儒坊内的一株蓝花楹花开正盛

开花分“大小”年 多种因素作祟

当你在赏花时,可能会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同一个地区,有些植物开花分为“大年”和“小年”。所谓“大年”,即当年植物的开花量很大,“小年”则反之。这是为什么?

据园林专家介绍,与果树一样,开花植物的花量也分“大”、“小”年。不过,导致花量多少的因素各不相同。以强日照植物为例,经历了一定的光周期,便会形成更多的花苞;若是短日照植物,则须减少日照才能开出更多、更艳的花;还有些植物需要低温的诱导与促进,才能开花。

绝美!福州蓝花楹绽放,点缀不一样的初夏……这一抹紫色,为白墙灰瓦的坊巷平添了几分浪漫

“需要注意的是,植物开花不会保持长期的‘大年’或‘小年’,二者一定是交替进行的。“该名园林专家说,今年,蓝花楹的花量还可以。不过接下来,如果福州多雨,就会缩短蓝花楹的花期。

既是“挂科花” 也是“幸运花”

据资料显示,蓝花楹为紫葳科蓝花楹属落叶乔木,它老家远在南美洲,以巴西、阿根廷等国家为最盛。很早以前,它就随着园艺交流,被引种至世界各地的亚热带地区,成为了行道树、园景树以及庭院树。目前,我国福建、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均广为种植。每到花期,一树盈盈,如烟似雾,美得根本不用滤镜,就让人宛如坠入紫色梦境中。

在南半球的澳洲,蓝花楹也深受人们喜爱,它的盛花期恰好在圣诞节前后,因此澳洲有一首传唱很广的圣诞歌曲《Christmas where the gum trees grow》就提到了蓝花楹:“when the bloom of the Jacaranda tree is here, Christmas time is near(蓝花楹开始绽放时,便是圣诞节到来时。)”

绝美!福州蓝花楹绽放,点缀不一样的初夏……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文儒坊采风

有趣的是,虽然蓝花楹“颜值”高,却让澳洲学生“闻风丧胆”。原来,蓝花楹是他们眼中的“挂科花”,考试期间若有一朵花刚好飘到头上,就很容易挂科。这样的“传统”,在南非的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却截然不同。当地的学生认为,如果在考试期间不小心被蓝花楹“砸中”,那么就将顺利通过所有考试。

责任编辑:徐昕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