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炜同志先进事迹在福州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福州日报作者:谢薇 严鑫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炜同志先进事迹在福州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

近日,省委宣传部决定追授陈炜同志“八闽楷模”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在福州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他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时间、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敢为人先

以创新引领教育潮流

陈炜同志曾任屏东中学党委书记。“为了让青年教师充分展示才华,陈炜创办了全市首个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大赛。”当年参加比赛的屏东中学物理组老师方敏介绍说,2008年,屏东中学开展了“第一届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大赛”,比赛的每一个环节都是陈炜主持设计的。“一场比赛既要展示教学水平,还要折射教学思想,更要展现教育智慧,这对我们6位参赛选手而言是巨大的挑战。当时,他亲自指导我们,帮助分析德育案例,整个备赛阶段全程关注,有任何疑惑他都耐心解答。”

屏东中学数学组老师林航说:“陈炜在外出考察时体验到网络学习平台的便捷,预感到这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回校后,他便主动与西海岸文化交流中心合作开发了‘屏东中学数学课业管理中心’网络平台——老师录制课程后上传平台,学生根据账号登录后看视频、做练习。”大班教学下学生“吃不饱”这一难题在陈炜的创新尝试下迎刃而解。“这实际上就是现在微课和一些学习辅助工具的雏形。”林航说。

“当时正值教育信息化蓬勃发展阶段,慕课和翻转课堂模式十分热门。2009年,我有幸被选派去参加了第一期教育信息化1.0的培训。作为校领导,陈炜非常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推动教学进步的契机,他将大型网络平台资源引进中学课堂。”屏东中学教研室主任郑天宇说,在信息化背景下,陈炜敢为人先,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自己所需的教育资源。

搭建平台

“时尚”举措遍布校园

陈炜调任福州八中校长后,也把“时尚”带到福州八中。“组织成立福州八中三江口电视台,这是全市首个中学校园电视台;看到有声电台很受欢迎,立即着手在福州八中文山电台开设“学法感悟”“名师谈心理”栏目;首创中澳班、中美班,复办八中初中部……”福州八中团委书记林瀚说,“时尚感”洋溢在八中校园的各个角落,这都是陈校长培养“全面的人”的具体举措。

“在三中,陈校长成立教育集团青年教师发展委员会,主导实施青年教师‘春笋培养计划’、中年教师‘大先生榜样计划’、骨干教师‘扩展平台计划’等,为每一个层级的教师搭建成长平台,找到成长目标。”福州三中副校长周义勇说。

如今,在福州三中,陈炜首倡的“学术月”如期而至,各校区元旦文艺汇演的琴弦上,他描摹的“拔节孕穗的声音”清脆悦耳;三中老师再获全省教师技能大赛大奖,并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上大放光彩;三中获评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

激励同仁

拓荒精神薪火相传

方敏对陈炜敢为人先的“时尚感”赞不绝口。她说:“通过综合素质大赛,我对教育事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将继承和发扬他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深耕教育一线,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屏东中学数学课业管理中心’网络平台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提升了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林航说,他能从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骨干教师,得益于陈炜的谆谆教诲。斯人已逝,风骨长存,他将牢记陈炜的教导,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三江口校区办学之初,他亲自解说,带领我们了解校园的每个角落;他聆听艺术学科教师的需求,开创性地建设学校‘蓝色音乐厅’和‘红砖美术馆’,提出八中美育必须为学生插上一对艺术的翅膀;他创办校民乐团和高端美术班……林林总总,让我记忆犹新。”八中美术老师柯建说,他将继续学习并延续陈炜“眼中有光,志在千里”的教育情怀,为八中的创新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2020年我调入三中滨海校区工作。那年,正在校区走走看看的陈校长看到学校图书馆等许多功能室还没启用,便停下脚步对大家说:‘不能等,要大胆去尝试。’在岗前谈话中,陈校长的一句‘滨海校区目前首要考虑是怎么活下去,并活得精彩’,让我感受到他的睿智。”福州三中滨海校区总务保卫处副主任苏结说,作为一名后勤干部,他将秉承陈校长为师生服务的奉献精神、勠力同心的团队精神、自我革新的创新精神、披肝沥胆的奋斗精神,为三中滨海校区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谢薇 严鑫

陈炜同志先进事迹在福州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