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炜: 把毕生无私奉献给教育事业,成为点亮学生的“一道光”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朱丽萍

2021年12月5日,福州三中校长、党委副书记陈炜因病辞世,年仅54岁。2022年1月,省委省政府决定追授陈炜同志“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称号。近日,“八闽楷模”陈炜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

从教31年来,陈炜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立德树人,倾心关爱师生,全心推动发展,把毕生精力无私奉献给教育事业,成为点亮学生的“一道光”。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陷入半昏迷状态的他,在病床上用最后的力气写下了一份通知。这份人生最后的通知中,他最放不下心的,依然是学校、学生。

陈炜: 把毕生无私奉献给教育事业,成为点亮学生的“一道光”

妻子眼中的他:学生的事,都放第一位

“他生前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要办一所让家长和学生慕名而来的学校’,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我总是忍不住问‘你累吗?’每次他总回答‘我很快乐!’”叶萍说,他把热爱的事情,作为一份职业,是一件幸福的事。

“不管遇到什么事他总是很从容,遇到困难也从不抱怨。”叶萍说,从丈夫身上她学到很多。

叶萍回忆,陈炜是她的大学同学。相知相守一辈子,陈炜给她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大学毕业实习前的试讲环节。他上课上得很好,试讲的《蔚蓝色的大海》很生动。那时候我就想,他真的很爱教育。

1990年,陈炜毕业分配到福州三中,担任地理老师。那时的陈炜,朝气蓬勃。班级联欢会,他声情并茂地献唱《大约在冬季》;校运动会上,他获得青年教师百米跑冠军;他上课生动有趣,学生们都特别喜欢他的课堂。

优秀的表现,让陈炜从普通教师成长为教育管理者。对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又催生了他的责任与担当。

在孩子的教育上,陈炜注重“身教重于言传”,孩子小的时候,每次放学回家,他总会问孩子“今天开心吗?”“上课有没有认真听课?”,孩子做作业时,他有时间总会陪伴在孩子身边,默默在一旁阅读。

“在他的眼里,学生只要有事,都是第一位的,家里的事都放在晚上下班后考虑。”叶萍说。

“教育要培养完整的人,要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手中有活、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在辞世前,面对前来探望的师生,他不断重复着自己的理念。

一天夜里,被病痛折磨得心率达到了每分钟130多下的陈炜,突然奋力起身,拔掉身上的各种管子,往病房门口冲去。手术过后声音沙哑的陈炜几乎是奋力呐喊:“我要上班!我要回三中!我还有很多事要做,来不及了……”

叶萍说,在生命的尽头,陷入半昏迷状态的他,在病床上他用最后的力气写下了一份通知:“请以下每分钟脉搏130学生,暂缓到校,赶紧到医院检查......”

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即便陷入“谵妄”状态,他心心念念的,依然是他的学校、他的学生、他的工作。

同事眼中的他:淡泊名利、克己奉公

身体虚弱,声音沙哑,伴有咳嗽,但依然精神抖擞,对学校工作亮点如数家珍,讲得井井有条。

这是福州三中的师生们,最后一次见到陈炜校长的画面。

2021年10月26日,省教育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时,刚经历第15次放化疗的陈炜,坚持亲自到现场介绍。大家都劝他不要来,他却说:“这很重要,我要到场。”

一直以来,身体不允许他操劳,但精神却推着他奋斗。

早在2010年9月,陈炜被诊断出舌癌。就在3个月前,他刚调任福州八中校长,正踌躇满志,却突遭厄运。在抗争病魔的同时,他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服务区域发展,创办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兴办福州三中滨海校区、晋安校区。

他不计较个人得失,身为名校校长,参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是“顺其自然”的事。但每当别人善意提醒,他总说:“我不需要,把机会留给老师,教师才是教育发展的‘根’和‘魂’。”

但他的工作备忘录却很厚,里面有永远写不完的总结、计划。他常说,自己是“白天想想老师的事,晚上想想学校的事,睡前想想自己的事”。

“陈炜校长的教育理想清晰又笃定,他召集我们教研组长谈三中的发展,绘制美好的蓝图,身体力行引领我们设定各学科教研组三年发展规划、亲自设计文本结构、撰写范本。”福州三中西湖校区数学教研组组长黄炳锋说,陈炜是福州三中育人目标的楷模——坚定的政治理想,顽强的奋斗精神,高尚的人生品格,扎实的创造才能。

“回想起和校长共事的点点滴滴,我越发觉得,陈校长是一位纯粹的教育工作者。”当年陈炜引进的博士,如今的福州三中副校长周义勇说。

“陈炜校长的工作生涯始于福州三中,又在福州三中画上了句号。因为校长的离去,全体三中师生都接受了一堂珍贵的生命教育。只有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才是传承陈炜校长精神的最好方式。”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

在同事眼中,无论何时何地,对于师生的困难问题陈炜总耐心倾听,常以“没关系、不要紧、慢慢来”鼓励师生。他乐观开朗、待人以宽,罹患癌症11年来,他从容面对,默默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始终用乐观感染着身边人,以希望激励着身边人,从他身上丝毫看不出是一位长期与病魔作斗争的人。

他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廉洁自律底线红线,规范管理、筑牢防线,未有负面传闻和不良评价,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纯洁操守,成为师生群众交口称赞的“一名纯粹的人”。

学生眼中的他:以生为本、爱生如子

2021年下半年,陈炜做了多次手术,手术后的第二周他就到校上班;放化疗期间,他也常常到校。高考、中招咨询会、暑假竞赛集训、教师节表彰大会、与美国夏威夷州伊奥拉尼学校签约……他都没有缺席。手术过后,说话不是很利索,但他总是努力地发声和大家交流,并且一说就是半小时、一小时。

“看着校长用力发声的样子,我们都很心疼。”福州八中学生们说。

“初见陈炜校长是在高一新生入学仪式上。他温文尔雅,想必那时他就已经拖着病体来给新生送祝福了。这是一个具有高度责任心的校长。”福州八中学生家长林先说,陈炜校长鼓励孩子们成为“一个完整的人”,要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手中有活、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

身为福州八中、三中等名校的校长,陈炜心里装着的,却不仅仅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他所践行的“学生中心”理念,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站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中心。

福州三中学生张泽兴,看到校园新闻报道没有视频,就主动和老师联系,表达了想建立视频媒体部门的想法。陈炜得知后,很快约见了张泽兴,告诉他“我会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并且在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去年5月27日,福州三中三叶虫电视台成立,陈炜专门到场授牌,给同学们加油鼓劲。

陈炜他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提倡“善于点燃唤醒,甘于寂寞等待,乐于倾听拔节孕穗的美妙声音”,善于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用心疏导有厌学情绪学生,主张俯身倾听、容许试错、宽容失败,搭建“青春梦想秀”舞台让学生展示自我、找回自信,“让优秀看得见,让成长看得见”。

他坚持给予每个学生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强调“别人家有的,我们的孩子也要有”,推动所在学校构建课程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等支撑体系,在基础较为薄弱的学校建设音乐厅、组建民乐队、筹备新年音乐会,为学生全方面发展搭建平台,细心呵护学生的梦想。

他坚持减负与提质同步抓,关心学生从学业成绩到人际交往、从后勤保障到睡眠质量的每一个细节,关注学生成长中焦点难点问题并想方设法解决,深入调研总结出学生及家长的“十大焦虑与十大渴望”,探索家、校、社网协同育人一体化,有效缓解学生及家长的焦虑,深受学生家长认可。(记者 朱丽萍)

陈炜: 把毕生无私奉献给教育事业,成为点亮学生的“一道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