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名志愿者将服务第五届数字峰会

来源:福州日报作者:李白蕾

记者22日从团市委获悉,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于上月底启动,本月上旬完成招募。本届数字峰会共招募大学生志愿者600人、礼仪志愿者20人。其中,大学生志愿者较去年增加158人,数字经济专业志愿者占比达55.3%,高于上届的48.42%。今年还有55位志愿者专门服务第二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数字峰会志愿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面试,按照5∶1比例从3000余名报名学生中择优选定600人。他们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等10所在榕高校。

目前,志愿者组正在紧盯16个大类26个细项工作任务,采用倒排进度、挂图作战、责任到人的方式,迅速有序开展与志愿者有关的各项筹备工作。下月上旬至中旬为磨合演练阶段,将启动志愿者通用培训和礼仪集训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目前已在设计课程和对接专家,培训内容包括大型赛会志愿者基础理论、应急管理、舆情管理、福建福州历史文化、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基本知识、形象礼仪塑造等。另外,人岗精准匹配、制定志愿者运行管理等方案、采购志愿者服装、落实志愿者短期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等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团市委表示,将严格做好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上岗期间,志愿者和高校带队老师实行封闭式管理,对接疫情防控组做好志愿者离校、返校的核酸检测安排,制定离校期间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安排,还将邀请专家为志愿者开展防疫知识培训。(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