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26处摩崖石刻重见天日

来源:福州日报作者:杨莹 莫思予 孙漫

最近,家住乌山社区的市民雷娟真,有了个新爱好——爬山。让她情有独钟的这座山,正是离家不远、新近开放的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山上可是摩崖题刻的宝库,比如山顶的‘寿’字题刻,很多人慕名而来!”看题刻、逛园景、赏山色……焕然一新的乌山,已列入了不少福州市民的春节“出游清单”。

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26处摩崖石刻重见天日邻霄台附近的“寿”字。记者 郑帅 摄

“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福州还山于民、还绿于山,推进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提升工程二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共清理拆除不协调建筑57栋,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26处此前被建筑基础掩埋或因道路崎岖不为人知的摩崖石刻,得以重见天日。

“这是乌山‘考古’的新发现,是乌山带给我们的新惊喜!”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队长方杰点赞道。他告诉记者,深受市民喜爱的网红题刻“寿”字,就是此次恢复邻霄台区域景观时新发现的,刻于清朝光绪年间,属鼓山“福”字的同款,均是清代画家章寿彝所作。

对“寿”字的发现历程,市城乡建总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提升工程项目建设负责人吴起飞记忆犹新。“乌山文化底蕴深厚,项目启动之初我们就根据现有资料,怀着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对摩崖题刻、古树名木等进行摸底保护,没想到乌山又给了我们许多惊喜!”去年9月,在邻霄台周边建筑拆除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建筑基础下的巨石依稀有石刻的痕迹,他们立即停止了机械施工,改为人工清掏。大家小心翼翼地扫除附着在石刻上的土层,这个“躺”在巨石上、半米多长的“寿”字逐渐显露出来。

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26处摩崖石刻重见天日新发现的明代石刻。记者 莫思予 摄

在“寿”字附近,工作人员又发现了3段立着的明代石刻,镌刻着多名明代官员名字,其中一段记录了明代官员的抗倭功绩。“这些题刻都是工整的楷书,字径最小的只有10厘米,大的有十六七厘米。由于长年作为建筑基础,石刻的部分位置缺失,变成了残刻。”吴起飞说,所幸清代文人郭柏苍在编纂《乌石山志》时记录了原文,使得题刻如今得以考证。

根据《乌石山志》的方位记载,相关部门寻踪问迹,共新发现了“寿山福海”等26处摩崖石刻,又经过步道串联,形成了如今乌山二期独有的文化寻踪专线。

“道路一通,乌山著名的石刻‘海阔天空’看得更清楚了。”方杰说,“海阔”“天空”两处石刻一左一右相隔十余米,分别镌刻于邻霄台南面的两块巨石上,过去由于断头路的阻隔,无法同时欣赏,如今可以一饱眼福了。方杰赞叹道:“置身‘寿山福海’,望眼‘海阔天空’,这就是咱们福州人的福气!”

(记者 杨莹 莫思予 孙漫)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