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校企联动,共迎世遗!鳌峰坊来了一群“小小代言人”

2021-03-08 10:33:08来源:家在鼓楼

  鳌峰坊是福州城市文化的缩影,是千百年来这座城市的“史书”,纵横交错的街区是它的文化脉络,从宋代至今,文脉传承未曾中断.......

校企联动,共迎世遗!鳌峰坊来了一群“小小代言人”

  街区联动,校企共建

  保护古厝迎世遗,三旗联动学雷锋

  铭记历史故事,传承历史文化,讲述历史变迁,为助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讲好福州古厝故事,传承鳌峰精神,鳌峰坊在“学雷锋月”与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启动共建,开展“保护古厝迎世遗,三旗联动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

校企联动,共迎世遗!鳌峰坊来了一群“小小代言人”

  鳌峰坊是鼓楼的文脉聚集地,这里坐拥诸多名人故居,人杰地灵,历史上出过宋代陈诚之、明代陈谨两名科举状元,还有不少贤人哲圣。

校企联动,共迎世遗!鳌峰坊来了一群“小小代言人”

  在清朝康熙年间,福建巡抚张伯行创办鳌峰书院,期间共考取进士163人,举人856多人,培养了许多台湾学子,将闽台两地文化融为一体。鳌峰书院也被誉为“东南第一学府”、“清代福州四大书院之首”,久享“文薮”的美誉。

  目前坊内有高士其故居、李世甲故居、蓓蕾幼儿园、格致中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三所学校……依然保持着“书香之气正浓,书院文化正盛”的景象,持续不断培养孵化人才。

校企联动,共迎世遗!鳌峰坊来了一群“小小代言人”

  为把握城市发展脉搏,响应时代号召,讲好闽都故事,推进街区古厝等载体建设,推动鼓楼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扩大品牌效应,鳌峰坊将以“人”为基点,时间为脉络轴线,充分挖掘历史与名人故事,通过未曾中断的文脉线索,进一步传播鳌峰坊作为福州文脉传承之地的特殊意义,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打造街区古厝志愿讲解员队伍

  铭记历史故事,传承历史文化。为助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讲好福州古厝故事,其以历史文化教育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导向,打造“鳌峰坊小小讲解志愿服务团队”,面向全市小学生招募敢于自信表达、热爱家乡文化的小小讲解员!

  “虎纠娃看世界”

  古厝里的ABC主题系列活动

  小小志愿者们用英文介绍中国文化(内容包含节日、古厝、寿山石、软木画、漆器、瓷器、剪纸、闽剧、鱼丸、佛跳墙等),讲解非遗故事,传播福州坊巷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精神,培养志愿服务奉献精神,提高综合素质能力。

  二附小党团员教师参与培训小记者、协助录制视频,二附学子作为鳌峰坊街区代表向游客介绍中国文化、坊巷文化。同时,通过后期引导,充分发挥志愿者讲解的主观能动意识,将志愿服务基本特点转化为志愿服务的要求,促进志愿讲解员之间交互式的联系,从而发挥志愿讲解的最大能动性。

校企联动,共迎世遗!鳌峰坊来了一群“小小代言人”

  传播鳌峰精神,延续鳌峰文脉

  鳌峰坊文脉传承由宋至今未曾中断,这在历史上是难得一见的。学校将依托于山片区德育共同体与蓓蕾、格致等单位手拉手开设“我是鳌峰人”系列活动,共同创作鳌峰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并进行展示。各校还将组织小记者团,采访优秀学长学姐,二附小也将派出党员教师参与课程设计与展示,传播鳌峰精神,书写鳌峰故事。

  “大手牵小手”

  与名师牵手结对子

  从篆刻、福州话、古琴、讲解员、宣讲员等各方面邀请专家老师或教师志愿者与学生结为师徒关系,开展评选“明星导师”活动,把红色资源和非遗文化利用好,讲好红色故事,发扬非遗文化。

  “云课堂”、“云坊巷活动”

  通过古厝介绍“云课堂”和“云游坊巷”等特色活动,广泛开展古厝文化遗产保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古厝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价值,形成全社会关心、爱护并参与古厝保护的氛围。

  “我为鳌峰坊代言”

  利用坊巷办学的良好优势,征集“小小代言人”,录制推广视频上传各大平台,同时发起“倡导关注保护古厝”签名活动、古厝保护与传承调查问卷,发放古厝保护与传承倡议书等,让志愿者们能以多样化的形式为保护福州古厝发声。

校企联动,共迎世遗!鳌峰坊来了一群“小小代言人”

  老城、古街、旧瓦是福州城市文化的缩影,相信随着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志愿宣传活动以及“非遗”文化推广活动的开启,一定能为推动闽都文化走向更加繁荣兴盛贡献力量!(文图:鳌峰坊)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