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平潭自贸片区发展跨境电商 打造跨境体验一条街

2015-11-12 11:14:17来源:福建日报

  平潭进入“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双核时代,又成为保税进口业务试点城市,跨境电商风生水起

  “众多优惠政策支持加上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平潭跨境电商未来一定能走出新天地。”近日,在平潭一零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来自台湾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继先在和员工一起探讨第三批跨境进口货物情况。此前,一零一已有2批货物通过跨境模式到达消费者手中。

  跨境电子商务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十大产业项目之一。近期,《福州(平潭)建设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总体方案》获批,平潭成为全国第8个获准开展保税进口业务试点的城市,这为平潭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再添助力。

  轻点鼠标跨境购物

  消费者只要在家轻点鼠标,就可买到价格优惠、质量保证的全世界商品。这模式已在平潭实现。

  点击一零一电子商务平台,就会弹出设有韩国馆、日本馆、澳大利亚馆等的窗口,消费者只需注册相关信息后,就可直接下单,跟国内电商没有区别。

  作为自贸试验区和保税进口业务试点城市,平潭享有“保税进,行邮出”的优势,也就是说,按个人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可享受比普通贸易税收便宜20%以上的优惠。

  一零一前两批货物采用的是保税进口模式。8月17日,平潭一零一电商首批货物从日本名古屋直抵福清江阴港,再转关进入平潭保税仓库,前后不到半个月。金继先介绍,货物到达平潭后,若有消费者下单,他们将直接把信息发送到平潭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再根据订单信息进行包裹分销即可。

  “首批货物是一次尝试。主要是麦片、尿不湿等货物,价值35万元。”金继先说,首次顺利通关,让他们对发展跨境电商更具信心。9月,一零一进口的第二批80多万元的货物也已全销售完毕。

  另一家跨境电商企业福建贸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采用直购进口模式,7月底以来,已有4批货物、800多个包裹从平潭出关。

  “商品都是从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地运抵台湾桃园机场,然后再转到台北港,通过‘丽娜轮’‘海峡号’运抵平潭,经海关、检验检疫后直接出关。”公司项目经理吕建毅说,“直购进口”更接近普通网上购物,买家选购下单后,即可享受和在境内网站购物一样的便利。“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最大的特点是快。消费者下订单的同时,境外就开始分拣商品,随后直接运输入境。监管中心查验放行后,最快一到两天就可送到消费者手中。”

  无论“保税进口”还是“直购进口”模式,从事跨境电商的电商、物流企业都需经海关和商检部门的“双认证、双把关”,商品上架前需向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备案,确保进货源头可追溯,为商品质量提供保证。此外,商品到货后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按平台规定途径退换货,规避以往“海外代购”等模式的交易风险。

  明显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吸引大批电商企业“抢滩”平潭。据悉,目前平潭已有跨境平台对接企业47家,开展具体业务的企业12家,平台备案商品数量680个。截至10月底,平台累计交易货值1400万元,交易订单1.3万多票。

  打造平台助力发展

  随着政策不断落地以及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平潭发展跨境电商的条件逐步成熟。

  在金继先看来,作为目前大陆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对台“新特区”,平潭已开通多条至台中、台北的航线,对台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平潭与台湾快件物流已实现无缝对接,进出口货物可依托台湾密集的国际航线,构建面向全球大宗货物和零售商品的进出口海空联运,这个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通关环境也是重要一环。“经协调对接,长乐机场转关、江阴港转关以及两岸海上直航等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基本打通,已实现常态化运作。平潭又是全岛封关运作,通关效率高,可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吕建毅说。

  占据天时、地利,平潭正利用独有的区位和政策优势,积极打造平台,为跨境电商营建良好的发展环境。

  平潭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已上线营运,这是一个服务平潭跨境电商的公共服务平台,由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连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及海关、国检、国税、工商等部门,可为跨境贸易进出口企业提供网上事务处理和交易、信息的“一站式”服务。

  4月21日,平潭片区揭牌当天,还举行海峡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授牌。8月,有味民购海外商品展销中心、阿里先生O2O体验与直销中心、欧品客、台湾精品馆、十八洋跨境购O2O体验馆等5家体验馆开张,展馆面积近2500平方米。下一步,平潭还将打造跨境体验一条街。

  在仓储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平潭也在持续发力。目前,二线卡口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金井码头1000多平方米的监管仓库已先后交付使用。明年,平潭还将建成数万平方米仓储中心。

  随着软硬环境的改善,平潭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的基础条件已成熟,开始加大扶持力度,拨出专项资金扶持跨境电商发展。9月30日,平潭出台《平潭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在跨境电商场地租金、跨境交易平台建设、物流费用、仓储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更足了!”金继先说。

  王珍珍(福建师范大学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研究人员、管理学博士):

  跨境电子商务具有门槛低、环节少、成本低、周期短等优势,已成为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新增长点,也是我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

  作为我国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之一,平潭具有对台区位优势、制度创新优势、通关便利优势等。但相比较于其他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平潭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许多困难,需政府、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等共同努力,才能发挥优势、后发制人。

  首先,国家赋予平潭众多优惠政策,政府要用好用足政策,让政策发挥出效应,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其次,海关、检验检疫、跨境通等部门要不断探索、创新通关模式,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更有效、更便捷的通关环境;第三,政府已出台扶持政策,要加快政策落地,让更多龙头企业落户平潭,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集聚,发挥规模效应和范围经济的作用;第四,跨境电商仓储平台尤为重要,平潭已实现全岛封关运作,可鼓励企业按海关监管要求建设仓储平台,这也有利于跨境电商保税仓库体验店建设。

  (记者 王凤山 整理)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