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福州新区担负重任:承载两岸交流合作新希望

2015-10-13 09:31:55来源:经济日报

福州新区担负重任:承载两岸交流合作新希望

福州新区核心区——马尾快安新城区景象。

福州新区担负重任:承载两岸交流合作新希望

落户福州新区的台资企业捷星电子公司的显示器生产线。

福州新区担负重任:承载两岸交流合作新希望

  地处福州新区南部的大型深水港江阴港担负着两岸贸易的重任。图为江阴港区集装箱码头。以上图片由本报记者 陈煜 供图

  继今年3月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市4月份迎来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8月底又获得国务院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福州新区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涵盖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四区叠加”重点开放区域。

  推进更宽领域两岸合作

  自199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浦东新区以来,目前国家级新区总数已达15个,已然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福州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闽台间长期形成的“五缘”关系,被国家赋予了“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特殊使命。福州市常务副市长、新区办主任黄忠勇告诉记者,与其他新区相比,福州新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对台,新区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打造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承载区。

  黄忠勇认为,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州,作为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和台湾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无论是从文化、历史,还是血缘等方面,福州与台湾都有一种割不断的特殊关系。目前,在台湾的福州籍乡亲有80多万人,台湾每个县、市均有福州同乡会。而位于福州新区内的福州港则是中国大陆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是对台直航试点口岸之一,福州机场是对台航运的主要枢纽机场,榕台交流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这是其他新区无法替代的。正因如此,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指出,福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基础坚实,与台湾北部隔海相望,榕台交流合作紧密,战略位置重要。建设好福州新区,对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其实,早在2001年,福州市马尾区就和台湾的马祖签订了《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这是两岸签订的第一个民间交流与合作协议,代表着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的民间交流与合作正式启动。紧接着,马尾设立了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台湾的华映光电、冠捷电子等大批企业纷纷入驻,逐步形成了以机械装备、冶金、食品、纺织、塑胶、医药、石化等为主体的产业体系,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福州市的三分之一以上,区内更是拥有保税园区、临空经济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等多个特色区,这些都为福州新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与开展两岸产业对接提供了扎实的产业基础保障与深度合作的良好机遇。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