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福州三区叠加迎机遇 专家建议琅岐争取成免税岛

2015-09-22 07:15:21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三区叠加迎机遇 专家建议琅岐争取成免税岛

  马尾新区快速发展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道。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石美祥 通讯员 林颖 许琳晶 文/摄)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三区叠加,马尾有哪些机遇与挑战,又将如何改革和创新?专家建议,琅岐作为国际生态休闲岛,可以申请海关特殊监管,使其成为免税岛。

  专家建议

  琅岐岛成免税岛

  福州新区总体方案明确初期规划中南北三片区,北部片区提到琅岐岛建成宜居宜业生态旅游岛,围绕交通枢纽布局,重点发展滨海休闲度假、航运物流、特色都市农业等产业。琅岐岛依托旅游、生态产业开发建设,建成以旅游休闲度假、生态设施农业、滨海生态产业小镇为主体的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生态旅游岛。

  福建省南方科技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开明认为,马尾是目前闽江口地区发展最好的区位之一,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明显,将其纳入福州新区作为重点建设对象,从而带动整个大福州,乃至福建北部的发展,其定位是准确的。“马尾的对台优势不仅表现在区位条件的优越,也表现为血缘、文化上对台的相亲相近。例如马尾与马祖就有十多年来的文化交流往来,同时船政文化也作为沟通两岸的纽带。”

  王开明提出,马尾作为两岸交流的承载区,琅岐要承担“大责任”、有“大作为”。“我建议琅岐作为国际生态休闲岛的同时,可以申请海关特殊监管,使其成为免税岛。将来,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门户,琅岐还可以吸引东南亚国家的产品和商家入驻,以此来带动人气。”

  王开明还表示,马尾在获得机遇的同时也要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目前,马尾的弱势在于人气不足,发展机遇到来后,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卫生、交通、供水等配套,如此才能做好核心区的大文章”。

  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马尾新城建设当前既有自贸试验区政策,又在两岸合作交流中起着关键的作用,现在又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这些利好叠加,是马尾新城建设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谈起在福州新区建设中马尾区发展优势时,福建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林翊这样表示。

  林翊认为,福州新区最大的特色是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一带一路”的线路支撑、自贸区的建设,而马尾处于新区建设的核心地位上,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发展空间大。

  林翊认为,马尾要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基地。“下一步,福州新区的政策不断注入,将打开马尾这一块‘黄金重地’,马尾新城建设应该‘腾笼换鸟’,结合‘一带一路’、对台贸易等方面,腾出发展空间,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林翊建议,福州新区要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配合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等自贸区产业,积极利用临海优势,另外可借新区政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福州新区的初期规划,将除琅岐岛以外的马尾区划分为中部片区,该片区(还包括仓山、长乐部分区域)为新区核心区。而琅岐岛划分为北部片区,重点发展滨海休闲度假、特色都市农业等产业。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