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专家学者解读:利用“三个好”做好“两篇文章”

2015-09-19 08:45:03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邱泉盛)《福州新区总体方案》昨日正式对外公布,引起省内外专家学者关注。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唐兴夏认为,福州新区建设应利用“三个好”做好“两篇文章”。

  “‘三个好’指的是福州地理区位好、生态环境好和基础设施好。”唐兴夏说,福州新区临江靠海、交通便捷,海港空港兼备,高铁高速纵横,是东南沿海的海陆联运中心,也是辐射台湾、连通东盟的交通要冲。福州新区地处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可以串联两地区域经济,同时具备加强对台合作、协同东南沿海发展和带动中西部地区的良好条件。除此之外,福州新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貌独特、景色宜人,7月和8月福州空气质量均位列全国第三,良好的环境也是吸引众多投资者的亮点。

  唐兴夏认为,福州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需要做好对台文章和关于海的文章。

  “福州在对台交流方面目前在全国最为突出,新区直面台湾,可以构筑直接往来新通道,探索两岸交流新模式,建设两岸交流合作承载区。”唐兴夏说,福州新区不仅要延续和拓展与台湾地区常年的经贸往来,而且还要利用新区获批的机会,全方位拓展交流合作领域,涵盖不仅限于科技、文教、旅游等领域。

  由于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又是省会城市,福州新区应该做好做足海的文章,努力承担起新区的“支点”作用,为实现国家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茂兴表示,该方案给福州新区建设确定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福州新区建设迎来多重机遇。福州新区不仅发展腹地扩大,而且通过新区的虹吸效应,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在此聚集,经济加速发展,产业加快转型,经济总量势必会做大做强。各项政策利好也将助推福州新区成为东南沿海区域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在“三区叠加”的利好政策影响下,也将进一步吸引台商和外国投资者来榕投资兴业。

  “福州新区的发展对人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要提上更紧要的议程上来。”黄茂兴说,福州要借助新区的一个新开放平台和国家新政策安排,进一步加快福州的产业布局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福州新一轮改革开放释放新的动力和活力。

  对于福州新区的未来,黄茂兴认为,福州新区发展要有大格局、大战略,要注意吸纳周边区域联动发展,这样才能产生大效应,带动福州在经济载体、空间经济舞台上实现跨越发展。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