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福州新区 履职更有干劲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李夏薇)9月9日,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新区的消息发布后,引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他们表示,加快建设福州新区是近年来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反映的热点,新区获批的消息给他们带来了更大的工作热情和更高的履职干劲,今后要继续关注福州新区,为助力新区发展建言献策,把更多基层百姓的声音带到市“两会”上。

  把握叠加机遇

  实现多轮驱动

  新区获批使福州成为全国首个集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三区叠加”的重点开发区域。福州如何把握这一机遇实现多轮驱动?代表委员们期待满满。

  市人大代表、福建省经纬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工会主席黄月喜说,在“三区”叠加创造的政商环境中,各种先行先试的便利化举措,一定会让福州新区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多年前,我从闽北山区来到福州,从‘打工妹’成长为管理层,伴随企业的发展我也成为扎根长乐的‘新福州人’。以后我会更爱福州,因为我们公司就在新区范围,肯定会发展得更好。”黄月喜说,希望以后企业享受新区的好政策,在财政税收、海关通关项目布局等方面得到国家更多支持,也希望“三区叠加”的各种优惠政策相互支持,形成政策合力。

  “今年福州,喜事连连。继自贸区设立后,福州新区获批将为福州发展再添新引擎!”市政协委员、福建东南网海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艳玲说,当前福州面临难得的机遇叠加期,紧接着将进入政策红利的集中释放期,福州发展开启加速度,前景令人瞩目。“作为媒体人,我们会紧跟新区发展步伐、积极宣传建设成果,让市民知晓新区的好政策、好做法,同时通过海外宣传渠道,在海外榕商中扩大宣传,发挥侨的优势,以侨引智、以侨引资,提升福州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创出新区特色

  写就福州速度

  福州新区将以马尾、仓山、长乐、福清等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明显的地区,带动整个大福州发展。在接下来“大福州”新一轮发展中如何创出新区特色,创造更快发展速度?代表委员们也有自己的想法。

  市人大代表江典佺是马尾区琅岐镇上岐管委会主任。他说,这两天他认真研读了《福州日报》关于福州新区的所有报道,对新区将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新区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机制,设立“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积极推行“5+X”审批会商机制等特别关注。“琅岐作为新区发展的重要区域,肯定要先行先试,希望这些机制体制创新尽快实施,我们管委会也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引进更多生态农业项目,积极参与琅岐国际旅游生态岛建设,让岛民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终于等到福州新区获批的好消息!我们要建出独具福州特色的新区!”市政协委员、福州市城市建设工会主席田英说,其他13个国家级新区建设已提前启程,福州新区可向其他新区取经,取其精华、为我所用,结合福州独特的地理区位、文化底蕴和生态优势,闯出自己的改革之路。田英说:“作为工会干部,我们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广大职工,动员各行各业职工迅速投入到新区建设中来,发挥工人阶段主力军作用写就新的福州发展速度。”

  关注民生建设

  带来百姓福址

  福州新区不是一个虚的概念,它和普通百姓息息相关,因为新区建设带来的便捷出行、优质教育、就业机会等将为百姓送去极大的民生福址。代表委员们提到“民生”就有说不完的话题。

  市人大代表、福清市新厝镇东楼村党支部委员杨兰芳谈的最多的是就业。“看到新区范围了,我们镇就在里面,太高兴了!”她说,福州新区大开放大开发、实施重大项目建设肯定将新增大量就业岗位,村民们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新建的工厂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就近务工意味着农民既可以赚钱养家又可以方便照顾家人,孩子和妇女不会再成为留守农村的对象,这对于和谐农村、幸福家庭建设多么有意义,这也是好多农民的心声。”

  “福州新区的规划要优先考虑基础建设。”市政协港澳委员、福州闽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裁林上成牵挂着家乡发展。他说从新区的一系列重点项目中看到,基础设施建设被摆上重要地位,这是民心所向,他希望在新区规划中,提前设计好防洪排涝等城区功能,防患于未然。他还说,福州地铁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新区内也要提前布局地铁等交通网络,先做环线,再做横纵贯通,可最大程度减少对百姓出行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新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