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福建泉州:在“润物无声”中促进古城蝶变复兴

2022-05-24 17:31:53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我们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为契机,结合国家‘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以‘绣花’功夫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脉,在‘润物无声’中促进古城蝶变复兴。”福建省泉州市市长蔡战胜24日在福州如是说。

当天,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在福州举行,介绍泉州“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的有关情况。

去年,泉州申遗成功。泉州古城有1300多年历史,7.1平方公里的遗产保护缓冲区内,星罗棋布集中着8处世界遗产点、近300条古街巷和669幢传统历史建筑,是泉州申遗项目中分布遗址最为密集的区域,素有“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的美誉。

作为世界遗产核心区域,泉州古城如何在保护传承利用中实现共建共享?蔡战胜在发布会上表示,泉州将从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原真性保护。按照“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遵循“修旧如旧”原则,采用传统工艺技术对古城进行修缮保护,让古城成为“活的博物馆”。比如,对669幢传统历史建筑逐一登记建档、挂牌保护、分批修缮,做到“原址、原状、原物、原汁原味”。

二是功能性提升。全面开展中山中路周边29条街巷的修复,同时启动了中山南路周边45条街巷整治提升工程,实施管线下地、雨污分流、路面装铺、景观绿化,让古城更宜居;构建古城“公交+慢行”交通方式,打造公交“小蓝”、社区巴士“小白”、自行车“小黄”、三轮车“小红”等“多彩交通”,打通“微循环”。

三是活态化共享。建成一系列世界遗产主题展示馆并向民众免费开放,组织海丝泉州古城徒步游、南音公益演出、“威远楼之夏”戏剧节、“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等各类活动,把高品质文化业态送到民众“家门口”,让沉默的遗产“活起来”,让“更好地保护,更好地共享”成为社会共识、鲜活场景。(记者 闫旭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