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大凤头燕鸥来厦门做客,探寻“神话之鸟”迁徙

2022-05-21 17:33:38来源:厦门晚报

大凤头燕鸥来厦门做客,探寻“神话之鸟”迁徙大凤头燕鸥与中华凤头燕鸥(右)。甬派客户端

大凤头燕鸥来厦门做客,探寻“神话之鸟”迁徙黑脸琵鹭 厦门观鸟协会提供

近日,据宁波科研人员先前安装在部分大凤头燕鸥背上的卫星定位系统显示,宁波、台州、温州、福州、厦门是每年大凤头燕鸥“北上”“南下”的必经之路,“神话之鸟”的迁徙路线也被揭开一角。今起,这五座“神话之鸟”迁徙驿路上的城市主流媒体联动,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共同探寻如何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人与鸟类如何和谐相处。

“它,又来了!”电话里,厦门市观鸟协会会长彭志伟兴奋地说道。近日,彭志伟告诉记者,他在厦金海峡靠近澳头一侧的滩涂又拍到了大凤头燕鸥。

为什么是“又”呢?有30多年拍摄鸟类经历的彭志伟说,每年4、5、6月,10、11月,候鸟“北上”“南下”两个时间段在这里都能拍到大凤头燕鸥。

5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厦金海峡靠近澳头一侧的滩涂。天空碧澄,纤云不染。平缓、开阔、静谧的滩涂上青葱绿草间不时飞出三两只鸟儿。它们大多慢悠悠地在低空中盘旋两圈,随后降落在较为干燥的泥土上。当天下午,记者多次邂逅“大凤头燕鸥”,还看到了六七种形态各异的鸟。

“近年来,每年至少有七八种新鸟种现身厦门,白鹭数量保持稳定,鸬鹚等鸟类数量更是稳步增长……这些可喜的变化,主要原因是厦门的生态环境不断变好。”彭志伟说道。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林清贤博士表示,湿地生态系统让迁徙的鸟儿在这里休养生息,为大凤头燕鸥迁徙提供捕食、交配场所。据厦门市资源规划局森林资源与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厦门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湿地总面积约36905公顷。近年来,厦门不断完善湿地管理措施,加大对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湿地公园以及其他湿地的巡护巡查力度,成为白鹭等珍稀水禽重要栖息地和候鸟生产繁殖的优良场所。

【小知识】

中华凤头燕鸥是中国最珍稀鸟类,世界鸟类红色名录上被列为极危物种,专家称其为“神话之鸟”。

大凤头燕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以鱼类为食,也吃甲壳类、软体动物和海洋无脊椎动物。

左图中羽色偏白嘴尖黑色的,是中华凤头燕鸥,另两只是大凤头燕鸥,它们都是凤头燕鸥属鸟类。

【链接】

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提升

近年来,厦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2021年厦门1-11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56,在全国排名第6,优良率达到了99.7%。饮用水水源地、主要流域国、省控断面、小流域省考断面实现“四个100%达标”。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提升,全年优良水质面积比90%、点位比81.8%,分别提高了7.6个和15.1个百分点。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危险废物处置率100%。城市声环境功能区昼间、夜间达标率分别为100%和85%,保持全国领先。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