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临近,榕城冰场越来越“热”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林瑞琪

冬奥临近,榕城冰场越来越“热”

  孩子们在世纪星滑冰场进行冰球集训。记者 林瑞琪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快速滑行,急停急起,闪躲腾挪,射门……23日,在世欧广场世纪星滑冰场,在两名教练带领下,一群孩子在冰面上驰骋,开展冰球训练,潇洒的身姿吸引了不少逛商场的市民驻足围观。

  谈起学习冰球的缘起,有着5年冰上运动经历的刘知润坦言,是被这项运动的“帅气”所吸引。目前正在上五年级的他是训练队的“王牌选手”之一,这些年“征战”苏州、长春等地,去年12月还在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小学组冰球比赛中,作为福建队成员之一夺得全国第五,取得了赛事举办以来南方省份参赛的最好名次。

  好成绩背后,除了每周来冰场雷打不动的训练,在家中,刘知润也坚持在仿真冰板上练习控球。“希望有机会能和更多高水平的小伙伴们比赛。”刘知润说。

  孩子对于冰雪运动的热衷也感染了家庭。刘知润的母亲龚英岚告诉记者,在陪伴孩子学习的这些年,一家人对于冰雪运动的关注和了解都有了大大提高。“今年春节,看冬奥会就是我们过年的‘重头戏’。”龚英岚期待道。

  包括刘知润在内,目前在福州世纪星参加训练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共有50余人。“四五年前,这个人数不过二三十,那时候虽然也组了队伍,但队员几乎没什么比赛经历。”来自黑龙江的冰球教练李尚斌在2018年来到福州执教,他曾是齐齐哈尔冰球队队长,获得过全国青少年冰球锦标赛冠军,也是国家健将级运动员。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报名参训的孩子越来越多,热情更高涨,目前已在U6、U8、U10三个年龄段各培养了一支较为成熟的队伍,参与国内多场冰球赛事,参赛位次也逐年提升。

  不只是冰球。在世纪星,参加花样滑冰、花样滑冰队列滑训练青少年数量越来越多,来体验冰上乐趣的市民更不在少数,而作为福州首家人造冰场,世纪星也在这一过程中见证了福州冰雪运动的发展。

  2015年,伴随着“北冰南展”“东扩西进”的热潮,世纪星落地福州,榕城市民有了第一家真冰场。“那时候,不少市民出于新奇前来体验,每场下来有二三百人,冰场上就像‘下饺子’一样。”据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总经理,也是福建省冰雪运动协会会长的王威鹏回忆,但随着“蜜月期”过去,次年冰场一度陷入沉寂。

  场地有限、教练流失严重、各项目普及度不高……冰场遇冷的背后是冰雪运动在南方推广所面临的普遍难题。顶着压力,有着企业管理经验的王威鹏,同妻子芦美嘉从冰场运营、人才训练方面双管齐下,一一破题。

  在教练人才培养上,世纪星一方面面向全国“招兵买马”,开展17期专业培训,培训出近200名初级教练员,同时与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目前已实现85%冰雪运动教练本土化;

  围绕冰雪运动推广,世纪星积极推动“轮转冰”以及冰雪进校园行动。去年12月,世纪星与象园小学合作,利用体育课时间为孩子们普及滑冰知识,并在一二年级学生中筛选合适的、感兴趣的学生进冰场,组成校队。目前世纪星已同象园小学、温泉小学、林则徐小学等5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

  一系列推广行动乘着冬奥会的东风迅速铺开,福州冰场越来越“热”。王威鹏告诉记者,2020年,冰场受疫情影响只对外开放了277天,但营收业绩较上年增长了37%,2021年也较上一年增加了26%。

  眼下,世纪星冬奥氛围满满。为迎接冬奥会,场馆内装饰了不少关于冬奥会的贴画。不仅如此,面向社会各界的冰上体验活动接连举办,热度高涨。“相信随着冬奥会的举办,还将掀起新一轮的冰上热潮。”王威鹏充满期待。

冬奥临近,榕城冰场越来越“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