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闽江河口湿地 共享观鸟乐趣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马丽清

“打卡”闽江河口湿地 共享观鸟乐趣

  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在湿地博物馆内合影。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林双伟/摄观鸟季一起打卡最佳观鸟地!作为2022中国·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的主体活动之一,“欢乐游福州”新春自驾游活动首发团昨日走进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15组亲子家庭在专业观鸟导游的带领下,一起探寻自然奥秘,共享观鸟乐趣。

  芦苇摇荡绿水悠悠

  “鸟类王国”风光惹人醉

  22日8时,由15辆自驾车组成的自驾首发团统一集结出发。活动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日报社、福建省观鸟协会承办。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有着“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的美称。漫步观鸟栈道,一幅生态画卷跃然眼前:芦苇摇荡,绿水悠悠,大大小小的“绿洲”分布在水中。一群野鸭子在湖中觅食,苍鹭、白鹭贴着水面掠过,一群小天鹅在水中嬉戏,还有斑嘴鸭、鸿雁、反嘴鹬等鸟儿在“绿洲”中觅食。

  “这里美得像一幅画,不愧是福州生态保护的一张靓丽名片!”家长和孩子们被眼前的湿地风光所吸引,纷纷用相机、手机记录下来。

  作为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是名副其实的“鸟类王国”,近年来更因不断有珍稀鸟类光临,频频登上媒体头条。每年超过200种鸟类在此越冬、停歇、繁殖,还有东方白鹳、白鹤、白头鹤、长嘴鹬等罕见种类频繁来访。这里也是我国唯一可以同时观赏到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3种珍稀鸟类的地方。

  “正是因为有如此优美的湿地生态环境,才吸引候鸟在此栖息。我们不仅要保护好野生动物,更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候鸟来过冬。”12岁的颜星何说。

“打卡”闽江河口湿地 共享观鸟乐趣

  小朋友通过望远镜观察鸟类。

  观鸟导游专业科普

  识鸟观鸟乐趣多

  在讲解了基础观鸟方法、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常见鸟类的知识后,福建省观鸟协会的专业观鸟导游带着大家沿着观鸟栈道,寻找鸟类踪迹。

  “白鹭捉住了一条鱼!”“快看!那是咱们在课本里认识的翠鸟,太漂亮了!”孩子们透过专业望远镜仔细观察鸟类的形态,还不忘兴致勃勃地和小伙伴们分享观察所得。

  观鸟导游在旁边指导,还不断提醒孩子们,注意观察鸟类的头顶、身体、后背的颜色,尾巴、嘴巴的形状等。

  “反嘴鹬的嘴巴是往上翘的,它要怎么觅食?”“苍鹭和白鹭的习性有什么不同?”好奇的孩子们围着观鸟导游不停地发问。观鸟导游耐心地向孩子们一一科普各种候鸟的形态、习性、栖息环境等知识。生动有趣的讲解,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识自然的大门。

  “听!刚才听到的是鸿雁的叫声。”“观鸟不只需要眼睛,还要用耳朵来听。”观鸟导游通过现场讲解、声音模拟,向孩子们传授闻声识鸟的本领。

  “通过观鸟导游的讲解,我了解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鸟类的知识,比如各种常见鸟类的辨识方法、成幼鸟的辨别等。可爱的鸟类是我们的朋友,大家应该爱护它。”7岁的王鸿煜说。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每组家庭送上一本《福建常见鸟类100种》图册,让大家可以更全面了解鸟类知识。

  据了解,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间,福建省观鸟协会和旅行社还将组织开展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亲子自驾游活动。报名详情可咨询0591-22565379。

责任编辑:徐昕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