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都市圈 建设山水城 ——专访闽清县委书记孙利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融入都市圈 建设山水城

——专访闽清县委书记孙利

福州日报记者组 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曾先后20次来闽清调研指导工作,足迹踏遍了闽清山山水水。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两区开发、两翼齐飞’,这些都是闽清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闽清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近日,闽清县委书记孙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如何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孙利表示,闽清县将按照习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认真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紧抓强省会战略,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深入实施“三大三强”发展战略,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重点做到“六个聚焦”:

  一是聚焦“大农业”,巩固省定农产品主产区优势。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着力发展水稻、橄榄、油茶、芋头、茶叶、柑橘“六个万亩”基地,打造智慧食品、橄榄、粉干、茉莉花茶、禽蛋“五大农业特色产业园”,形成小而优、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五小农业”。

  二是聚焦“大园区”,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快推动闽清经济开发区、白金工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一区三园”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园区经济实力。

  三是聚焦“大城关”,打造都市圈承接区“桥头堡”。规划建设75平方公里的大城关,打造森林公园步道、滨水空间、梅城印记、闽江乐游“四张名片”。加快抽水蓄能电站、闽江内河码头建设,打造闽江黄金水道库区旅游线路。

  四是聚焦“强旅游”,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立足打造“名山林海、碧水温泉、古厝民居”品牌,重点打造库区旅游、农文旅融合等片区旅游,建设九野运动小镇等特色民宿,加快启源五星级酒店建设,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是聚焦“强建筑”,打造千亿建筑业产业集群。实施链长制,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壮链,加快绿色建筑产业园三期2000亩征迁工作,引进东方雨虹、福建建工等重点项目,持续做大做强建筑产业。

  六是聚焦“强乡村”,打造乡村振兴“闽清样板”。在全省率先实施村级事务服务清单制度,把权力清单转化为服务清单,实现“农民群众动嘴、干部照‘单’跑腿”,切实打通村级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乡村治理“更上一层楼”,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之“基”。持续开展“六清”“六美”专项行动,着力塑造乡村振兴之“形”,让闽清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令人向往之地。

  孙利表示,闽清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融入都市圈 建设山水城 ——专访闽清县委书记孙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