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更好担负时代使命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取得新成效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安排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像这样的政治学习,每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都摆在第一议题。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一年来,对标建设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目标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加强党组和机关自身建设,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取得了新成效。

  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常委会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年共开展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30次,常委会领导赴各县(市)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人大系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热潮。常委会还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和阵地建设,切实保障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创新工作方法,常委会创新成立立法专班,将人大立法资源和骨干力量向调研起草等前置节点延伸,促进立法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创新与闽江流域兄弟地市人大的协同合作模式,组织开展闽江流域福州段生态环保第三方评估,联动推进闽江全流域保护工作;探索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考试工作,加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行任职承诺情况的监督,对任职满两年的,安排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履职情况。常委会还注重与县乡人大联动开展工作,大力支持基层探索创新。如台江在届内完成政府工作部门评议全覆盖、仓山完善重点建议评选督办机制、连江开展乡镇人大票决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创新工作都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宣传,通过交流互鉴,有效提升了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坚持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举办市县人大机关干部培训班,提升全市人大系统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常委会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推动机关上下树牢一线意识、扛起一线担当、锻造一线作风、练就一线本领、展现一线作为,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