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新看点|2021那些温暖我们的故事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光匆匆,2021年即将过去。

  在这一年里,哪些人、哪些事儿给你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天气很冷,回顾这一年,因为有他们,让我们感觉到很温暖。

  约定

  一次不远万里的支教,收获“一生一世”的爱

  3月,宁夏固原下了今年最后一场春雪,那也正是林珊老师和孩子们离别前的最后一场雪,那场雪成为他们之间不灭的记忆。孩子们为她堆了一个雪宝,并在字条上写着“全班爱你,一生一世”。

追新看点|2021那些温暖我们的故事

  福州与宁夏固原市彭堡镇相距2000多公里,2020年9月,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的林珊老师,第一次踏上了这片土地。初到彭堡学校时,她担任了三年级班主任,从事语文、音乐等多学科教学工作,一周的课时量足足有20节。

  离别之际,孩子们泪眼蒙蒙:“珊老师,可不可以不要走,我们都舍不得你……”

  然而,聚散终有时,孩子们给老师写下了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信:“珊老师,我们不要放假,我们不想离开您……”

  他们之间还有一个约定“长大后考福建的大学”。

  助学

  福州有位“折翼天使”!10万多人次为她点赞

  小时候,上学之路布满阶梯,身体残疾的她,走了又摔,摔了又走。长大后,她创办幼儿园,热心公益,让贫困儿童有学上,甘当别人的阶梯。她就是连江县志愿者黄钰,身残志坚,热心公益,是很多孩子眼中的“折翼天使”。1月份,她入围了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当时已获得10万多人次的点赞。

追新看点|2021那些温暖我们的故事

  办幼儿园期间,她为村里贫困家庭及残疾孩子减免学费,赢得好口碑。黄钰的幼儿园一直开了12年,服务1000多名学生。多年来,黄钰积极参与扶残助学等公益活动,已帮助困难人士100多人,也让不少残疾人士、贫困学生改变了命运。

  守候

  默默守候,让雨夜不再冰凉

  5月29日,福州街头雨中,一名老人急匆匆走着,忽然不慎滑倒,随之不省人事。一对年轻人箭步冲上前,为老人撑起雨伞,遮挡风雨,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直到老人苏醒,叫来家人后才悄然离去。

追新看点|2021那些温暖我们的故事

  捐赠

  一双小手,表达了“大爱”

  7月24日18时30分许,一名年轻女子牵着一名1岁多的小女孩走进东街派出所,小女孩身影娇小,脚步踉踉跄跄,小手紧紧拽着300元人民币,交给了警察。年轻女子称,河南灾情严重,女儿在家看电视知道后很难过,一直问妈妈自己可以帮他们吗,于是就带着女儿一起来派出所。“这是以女儿名义捐赠的,虽然经济能力有限,但这个举动能让孩子参与其中。”这名女子说。

  护送

  开道护送,赢得宝贵救治时间

  10月11日早高峰,福州市民身体不适,向骑警求助。骑警立即拦了一辆出租车并一路开道,护送至福州市第一医院。在铁骑与出租车司机的合力护送下仅用时10分钟完成了原本20分钟的路程,为男子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逆行

  逆行的英雄,守望相助

  “大家有没有信心?”“有!!!”短暂的誓师动员大会上,福州212名医护人员异口同声地回答。9月11日上午9点30分,接到省卫健委通知,福州迅速集结!10支市级核酸采样突击队、10支县区核酸采样突击队,12名核酸检验人员,共212名队员将支援莆田疫情防控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

追新看点|2021那些温暖我们的故事

追新看点|2021那些温暖我们的故事

  新生

  一肝两肾,帮助3人重获新生

  55岁的李大姐来福州才两个多月,但她温暖了这座城。11月8日,她捐出了一肝两肾,帮助3人重获新生。

  李大姐来自四川,早年间丈夫因病离世,多年来她一人外出打工赚钱,将儿子拉扯带大。

  今年10月底,在福州打工的她突发脑溢血,虽然经全力抢救,但生命却不可挽回。11月6日,经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脑损伤判定团队严谨的脑死亡判定,她的病情符合脑死亡标准。

  李大姐突发意外后,她的儿子从四川匆匆赶来,悲痛欲绝。和家人商量后,他决定遵照母亲的生前意愿:自愿无偿捐献有用的器官,救治他人。

追新看点|2021那些温暖我们的故事

  11月8日凌晨5点,在家人和医护人员庄严护送下,李大姐通过“荣誉走廊”被推进手术室……捐献手术后,由专业的医护团队接力,将她的肝脏和肾脏火速护送至两个城市。她的大爱举动,可以帮助三个人重获新生。

  热心

  老人中暑昏迷,公交司机与路人合力救助

  烈日当头,74岁老人家骑着电动车,半路突然中暑昏迷倒地!你看到会怎么做?

追新看点|2021那些温暖我们的故事

  8月25日中午,发生在福州高新区智慧大道附近的这一幕却令人感动!两名路过的电动车主见状后,立马停车查看。此时,151路公交司机姚勇正好开车经过,向乘客简单解释后,将车辆停在路边,下车查看老人情况。

追新看点|2021那些温暖我们的故事

  此时的路面仍滚烫着,为防止老人被后面的车辆碾压,其他路人见状也纷纷跑来帮忙,一个,两个,三个……众人有的帮忙扶车,有的将老人小心扶起,当时老人已经昏迷,姚勇和路人先把老人扶到路边阴凉处后,回到车上把防暑用品拿来喂老人,众人通过老人身上的手机联系了家属,随即拨打110、120求救。

  飞奔

  3秒飞奔救人,而后默默离开

  12月8日晚上,在永泰县新华都广场,一名老人刚走上自动扶梯,由于重心不稳,整个人向后摔去,被正在运转的电梯“拖行”上去,还翻滚了一圈,形势非常危险。不远处的黑衣小伙发现情况,飞奔向自动扶梯,第一时间按下自动扶梯右下角的紧急制动按钮,运行的电梯随即停运。随后,他将老人搀扶起来,带着他走下扶梯,整个救援过程用时就3秒左右,询问老人无碍后,黑衣小伙便默默离开了。

  诚信

  小学生拾金不昧,获得表扬信

  9月28日下午,福州市公安局新港派出所民警将表扬信送到南公小学六年4班学生陈晨的手上,赞扬她拾金不昧的行为。

  9月27日14时许,陈晨和爸爸在学校侧门口发现一个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装有现金3000元和两本存折。想到失主丢失了这么多钱,一定非常着急,陈晨和爸爸决定原地等待失主。但因久等不到,陈晨将现金和存折如数交给了学校老师,由学校联系新港派出所,寻找失主。

追新看点|2021那些温暖我们的故事

  经过多方查找,民警终于联系上失主翁奶奶,当天17时许,失主翁奶奶见到陈晨及其父亲后,紧紧地握着陈晨的手,连声道谢。

  那些来自陌生人的温暖瞬间,让我们对生活充满期待,感谢你们!

  2022年,一起让温暖接力。

  (综合福州交警微发布、福州晚报、大美永泰、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