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荣登12月“ 福州好人榜”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记者15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21年12月“福州好人榜”已揭晓。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4人荣登12月“福州好人榜”,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的高其信、见义勇为的林明生、敬业奉献的陈霞生,孝老爱亲的陈妹金。

  助人为乐好人

  高其信助残济困勇当先

  福州市金山经济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高其信热心公益事业,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长期在“中国好人”马长白组织的爱心团队中做义工。

  2017年底,高其信与其他志愿者专程前往永泰嵩口镇佳洋村,救助孤寡残疾老人林木永,经多方协调,安排老人入住养老院。高其信还与其他志愿者出资,为老人生活提供保障。

  此外,高其信长期帮助仓山金山街道刘宅村的抗美援朝老兵刘鸿仁,直至老人离世。2018年1月12日,高其信注册成立了一家助残扶贫公益服务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已帮助10余名孤寡、残疾老人,以及困难家庭5户。

  高其信还热心帮扶农户致富,前不久,他带领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驱车3个多小时,深入闽侯大山深处,帮大山里的困难农户销售农产品。

  见义勇为好人

  林明生勇闯火海尽显军人本色

  连江县敖江镇清溪村党支部书记林明生是一名退役老兵,也是连江县应急连民兵,他多次勇闯火海抢险救灾,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5月7日下午,连江县丹凤东路迪鑫花园发生火情,起火房屋中当时只有一个老太太。林明生赶到现场时,屋里已经浓烟滚滚。判定最大火源在床头柜方向后,林明生冲到阳台,打开洗衣池的水龙头,把阳台上晾晒的衣服泡到洗衣池里,再用浸透水的衣服盖住火源。随后,他又把浸湿的被子盖在床上,让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林明生还协助灭火。

  敬业奉献好人

  陈霞生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年过古稀的陈霞生是福清市老科协海口分会会长。近年来,他先后捐资30多万元,助力家乡文化旅游、乡村科学普及。

  陈霞生捐资组织编写出版福清传统历史文化书刊10多部,并免费赠送2万多册给学校等机构。他还长期组织“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近年来为学校、社区、山村群众开展福清历史传统文化讲座80多场。

  陈霞生主动担当“义务导游”“义务讲解员”,从2015年至今,接待到海口镇观光的国内外旅游团队80多个。

  他还组建文艺演出小分队,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开展演出宣传,将科学知识与文艺演出相结合,深受欢迎。为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他还组织编排“接地气”的防疫科普节目,以福清方言宣讲防疫知识。

  孝老爱亲好人

  陈妹金20年守护患病公婆

  晋安区医院护理部副总护士长陈妹金20年如一日,细心照顾患病的公婆,彰显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美德。

  当年在得知婆婆患上宫颈癌后,陈妹金立刻和家人商量,动员婆婆住院治疗。在婆婆住院治疗的几个月时间里,陈妹金每天下班后做完家务,总会赶到医院探视婆婆。在陈妹金的精心陪护下,婆婆闯过了道道险关,现在老人已经能正常生活。

  去年,陈妹金的公公得了病理性脊椎骨折,需住院治疗。由于病情复杂,不少项目要到另外三个医院检查。陈妹金陪着公公,奔波于四个医院之间,积极配合治疗。经过治疗,公公的病情好转,并于去年底出院。

  如今,为了方便照顾老人,陈妹金把公婆接到家中,配合医生继续在家治疗。每天早上,她都按医嘱在上班前给公公打针,晚上再为公公挂瓶、热敷。经过陈妹金及家人的精心照顾,公公的病情已逐渐好转。

责任编辑:林少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