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山时评|最是书香能致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春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选择。

  近日,福建省政协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已进展至第三专题,委员们围绕主题,结合福建特色,聚焦履职分享心得,体现读书议政特色。活动重视讨论交流,委员们在一个平台同一话题下良性互动、层层深入,学习交流的氛围日趋浓厚。截至11月16日,发言总条数已突破18万条,委员参与率接近100%。

  书卷常开,灯火不熄。自开群以来,每天的发言互动常常持续至次日凌晨1:00左右,每天凌晨4:00多就有委员上线发言。90岁高龄的游德馨委员坚持每天6:00多就上线发言。不仅省政协委员全员参与,活动还得到众多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福建省各市县政协委员、省政协机关、理论研究会都积极参与,形成了共同学习的良好态势。

  委员们的发言体会深刻,精彩独到,引起共鸣,引发深入讨论。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一话题,多个委员从不同的角度发表看法,引人深思。“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三个重要抓手。碳达峰、碳中和,对产业的引导、调整、改变应该体现在三个协同上:首先,是发展与保护的协同;其次,是实现节地、节能、节水,减少材料使用、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三节三减’的协同;最后,是减少污染物和减少二氧化碳的协同……”李冬敏委员这样认为。吴亿年委员认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仅依靠行政机关的力量远远不够,引入公众参与治理环境机制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政府压力,从根本上解决碳中和治理的棘手问题,实现政府管治到协调共治的模式转型。一方面是尊重个体独立意志与行为选择自由的体现,表明政府政策取向与价值认识的巨大飞跃;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引导与鼓励使每位公民均成为碳中和目标达成的组织者、参与者,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民众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真正做到“公益”与“私益”的双赢。

  多读书、勤学习,这次活动也为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共同建设书香社会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多家媒体在微博上开设“和福建政协委员一起读书”的话题,摘录政协委员的读书感言与网友分享,引导众多市民参与,让众多群众浸润在书香中。下一步,该活动将强化组织引导,推动同学同读、互思互议、共研共享走深走实,在保持热度不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讨论的深度和广度。省政协与省委网信办、团省委将联合开展“生态福建与美丽中国”读书交流进高校活动,拓展“书香政协”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扩大学习影响面,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读书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把学习当作终身的需求和责任,把读书作为提升思想境界的方式,一条条所思所悟相互启迪,一句句真知灼见尽显担当……这个十一月,福建省政协书香分外浓。(春林)

责任编辑:钟培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