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在奋力建设新福建中,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用担当作为展现了新时代新风采。今起,本报开设“时代风采”专栏,聚焦“七一勋章”、全国全省“两优一先”、“时代楷模”、“八闽楷模”获得者和优秀基层党代表,深入挖掘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报道他们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创佳绩的生动事迹。敬请关注。

  “有社区‘两委’,有党员,生活方面尽可放心,安下心来好好治疗……”2日下午,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来到身患重病的居民张建辉家中,送来了党员捐款购买的2000多元药物和生活慰问品,鼓励他勇于战胜病魔。“我儿子上午刚出院,林丹书记马上就送来了温暖,住在军门很幸福!”张建辉的母亲徐佩英老人紧握着林丹的手,感动不已。

  当天,林丹除了慰问困难群众,还为其他事情忙前忙后,一刻没停。“一年到头,林丹书记都是这样充满激情的工作状态,她就是社区里一面最鲜艳的旗帜。”和林丹共事多年的社区党委副书记谢榕感慨地说。

  林丹这面“旗帜”,已经在军门社区飘扬了50个年头。多年来,林丹心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断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用与时俱进的治理模式、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为社区群众谋幸福、解难题,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林丹,先后探索出“党员义务十大员”“党员代理服务制”等党建工作品牌,孕育出在全国推广的“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党建的强有力带动,让军门社区的治理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全面搭建了“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率先在社区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在全省率先开展“片长制”网格化管理……如今,“135”社区党建模式已升级为“13335”军门工作法,得到国家民政部肯定,又一次向全国推广。

  一系列治理创新成果中,“民情恳谈日”(每月10日)制度备受好评。这项制度重在倾听居民诉求,共同解决难题。今年80多岁的居民危惠桢是位独居老人,她对“民情恳谈日”赞不绝口。“前段时间跟社区反馈过的房屋漏水问题,现在都已经解决了,外面的水管也换了新管。”危惠桢说,她在这里居住了很多年,每次遇到难题反馈给社区后,都能得到解决。

  行走在军门社区的小巷里,林丹对每栋楼、每个单元都如数家珍,对家庭困难的居民更是一个不落地记挂在心头,想方设法送服务、解难题。社区居民李星和爱人都是残疾人,长期找不到稳定工作,女儿出生后,家庭入不敷出。林丹帮其申领了低保,还介绍了工作。现在,李星家里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他也在一家维修服务中心找到了工作,生活越来越好。

  熟悉林丹的人都知道,她的嗓子常年沙哑。实际上,这特别的嗓音就是她一刻不停地与群众交流的见证。去年11月,林丹做了喉咙息肉切除手术,医生建议她至少休养一个月。然而,出院后的第三天,林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不能说话,我可以听群众的声音,写字与群众交流,用行动服务群众。”林丹说。

  林丹的付出和努力,获得了许多赞誉。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等130多项荣誉。今年6月29日,作为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林丹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授的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

  (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