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防疫知识,你都了解吗?

来源:福建日报

  鞋子会携带病毒吗?头发暴露在空气中会沾上病毒吗?上厕所玩手机合适吗?……近日,记者就这些生活中的防疫知识采访了有关专家。

  病毒会沾在鞋子上吗?进门要先换鞋吗?专家认为,大多数的新冠病毒飞沫都落到地面,鞋底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载体。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鞋底清洁,回家进门前应将鞋子脱下,放在通风性好的门外或玄关处,再更换干净的居家鞋子。

  上公共厕所要全程戴口罩吗?专家表示,使用公共厕所期间最好全程戴口罩,同时避免使用喷射式烘手器,否则会让病毒在空气中扩散,建议使用一次性纸巾擦手。上厕所时,尽量避免携带手机。如果确需使用手机,建议使用后立刻用棉球蘸取适量医用酒精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

  病毒会沾染在头发上吗?专家介绍说,根据目前研究显示,病毒对于一些外环境,如紫外线和热都是敏感的,外出到室外或一般的公共场所,头发沾到高浓度并且同时具有活病毒的飞沫可能性非常低,所以保持头发日常清洁即可。

  (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

责任编辑:伊宁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