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开展六大攻坚战,健全治理机制,严格长效管理

鼓楼:打造市容最美窗口 争当治违排头兵

2021-09-29 10:33:22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刘珺

鼓楼:打造市容最美窗口 争当治违排头兵

小区内现行违建被拆除。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鼓楼城管宣 文/摄

  市容“最美窗口”如何打造?鼓楼区作为福州传统中心城区,人口密集,老干道、旧小巷、老旧小区多,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形势更复杂、变量更多、难度更大。为进一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围绕省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要求,鼓楼区继续以“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为目标,开展六大攻坚战、健全治理机制、严格长效管理。

  今年初以来,鼓楼区通过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新旧兼治、正反结合的工作方式,有效遏制了新增“两违”,逐步化解历史存量,共拆除违建142处,拆除面积3.31万平方米。

  摸排新小区 管控新增违建

  根据鼓楼区的工作部署,结合辖区工作实际,鼓楼区城管局对去年至今年新交付的小区加大巡查力度,对擅自加建、扩建的违建行为,以顶层违建作为整治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鼓楼区城管局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建立新交付小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单位的发现报告职责,真正做到对于小区内新增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加强各职能部门间联动,取得良性互动与支持,形成合力;积极将“两违”情况抄告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联合惩戒,通过实施联合惩戒机制,倒逼自拆,整体推进,实现新交付小区“两违”治理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及时遏制新交付小区的偷建、强建不良势头。

整治历史违建 提升城市品质

  老旧小区违建多为历史违建,体量大、时间久远、情况复杂。为加快老旧小区违建整治,同步进行城市品质提升与拆违治理,鼓楼区城管局以小区为单位,从显见性违建入手,连线成片,做到一视同仁,整体推进。今年初以来,共拆除小区内违建59处,面积3764平方米;同时以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为契机,开展消防通道联合整治行动,拆除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建筑物17处,面积1133平方米。

  鼓楼区城管局以“功能更佳、环境更美、颜值要更高”为整治目标定位,坚持“全面、系统、综合、集成”,采取“地上地下、楼上楼下、墙内墙外、白天夜晚、硬件软件”全方位、立体式提升,将鼓楼辖区打造成“各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的高品质靓丽城区。

  今年,鼓楼区结合景观改造和宜居建设等项目建设,开发利用拆后腾出的土地,由建设、园林等部门建设,扩宽小区路网,提高绿化率。一些零星地块“变身”绿化带、街头小景观,配套建设公共停车点、健身休闲设施等民生设施,为市民营造宜居的城市环境。

  开展主题宣传 筑牢安全防线

  为努力营造“违建可耻、有违必拆、拆违利民”的良好舆论氛围,今年鼓楼区在鼓楼前公园广场、屏山公园组织开展“消除违建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安全宣传展板、当面讲解以及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扇、宣传袋等多种形式,解答过往市民关心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在倡导广大群众与城管部门共同建设美丽的鼓楼家园的同时,提高百姓的法律意识,营造人人参与抵制违法建设行为的氛围。参与活动的群众累计达400余人次,活动共接受群众咨询62次,发放宣传材料350余份,得到群众广泛响应。

  同时,为深入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推动城市执法规范化,鼓楼区城管局还邀请顾问律师对全局执法骨干进行执法程序培训,并让顾问律师与基层执法人员一同查看违建现场,对执法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