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内河“巡查员”一来 28件事项完成整改

福州城区内河违法事件“随手拍”首报奖励兑现

2021-09-12 07:39:02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仓山台屿河,从杨周路通往海峡奥体中心河边步道,杂草较多,希望尽快整改”“华林路豪柏大酒店后的茶园河,一棵树倒在护栏上”“蓝山四季一期河道有人布网拦鱼”……福州上月启动城区内河违法事件“随手拍”首报奖励机制推行以来,不少市民自觉当起内河“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守护城区水系。记者11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首批9名“随手拍”首报者已兑现奖励,所涉内河事项整改到位。

  “首报奖励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微信公众号共收到‘随手拍’事件69件。”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认真梳理,确认涉及内河事项的有28件,均第一时间派发至相关单位并要求在3天内整改到位,工作人员同步跟踪、逐一落实。

  在一份份“随手拍”的详细记录中,记者看到了这支“民间护河团”的努力。

  仓山区台屿河是城区的“明星河道”,经过系统治理,已成为周边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附近居民温依伯说,他发现从杨周路通往海峡奥体中心的河边步道存在杂草、垃圾等管护短板,于是马上将现场情况拍下来,并在联排联调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反映。

  “经专人现场核实,温依伯的线索有效,且为第一线索,可认定为首报者,按奖励等级,奖励100元。”该负责人说,根据温依伯的线索,他们立即督促管养单位进行整改并加强养护,如今这段步道已展现新颜。

  “偷溜”河道的污水,也逃不过热心市民的盯梢。“有暗管污水排入福二路口大庆河!”工作人员到场后发现,排口闸门松动导致水溢流,于是立即安排管养人员将闸门关紧并加锁。

  “通过这样多渠道、多接口的内河公众监督举报路径,更多市民愿意主动参与到内河保护中来,帮助我们更及时地发现、查处违法行为,做好水环境质量不断巩固提升的新课题。”上述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