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夫妻爱福州 双双来榕谋发展

——记市最美家庭梁启富李占杰夫妇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李白蕾

博士夫妻爱福州 双双来榕谋发展

  梁启富李占杰夫妇和他们的女儿。(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10日是教师节,在福建农林大学从教的李占杰收到了硕士生课题组学生送来的鲜花和蛋糕,QQ、微信、短信不时跳出学生们发给她的教师节祝福信息。“我博士毕业后就来农大教书,今年是第六年,每年的教师节都特别有仪式感。”李占杰说。

  李占杰和她的爱人梁启富都是博士毕业,今年3月夫妻俩终于结束两地分居实现团聚。为了爱,丈夫放弃在深圳风生水起的事业,来到位于福州的省农科院工作。这个高学历家庭被评为福州市最美家庭。

  李占杰与爱人都是“85后”,她是河北人,丈夫是山东人,两人是校友,于2016年一起博士毕业。“毕业后,我来福州工作,先生则去了深圳。我们的大女儿今年2岁半,小宝即将出生。考虑到接下来要带两个孩子,我一个人肯定不行,于是我动员他也来福州。”李占杰说。

  梁启富此前在深圳一家公司从事园艺病虫害防治产品研发工作,获深圳市宝安区高层次人才证书,2019年还获深圳风景园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公司很重视我,刚给我升职加薪,但考虑到家庭更重要,爱人在福州也发展得不错,所以我决定过来。”目前梁启富在省农科院从事农残检测研究。虽然才来一年不到,但他已深深爱上了福州。“空气质量好,环境也很美,不后悔来。”梁启富说。

  作为教师,李占杰很重视孩子的教育。虽然女儿还小,但夫妻俩总是言传身教,培养女儿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比如我带女儿去游乐场玩耍,有一次我发现设备坏了,工作人员摆放的提示牌不知道被哪个孩子扔到了一边,我连忙把提示牌捡起来放在显眼位置。女儿看到后就记在了心里,隔一段时间,我带她去游乐场,又遇到这个情况,她竟然会主动走过去把提示牌捡起来放好,就跟我当时做的一模一样。”李占杰说,这件小事让她明白,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必须为孩子作出榜样,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提到夫妻团聚以来的生活,他们对记者说,现在两个人工作都很忙,但他们互相理解支持,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要搞科研还要教学,急起来会发脾气,但丈夫很包容我。他为了我来到福州,我也要更加珍惜这份感情,我们要在这里幸福地生活下去。”李占杰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