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17条举措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近日,省妇联联合省科技厅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印发《关于积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成才扶持、创业支持、成长培养、关爱服务等方面推出17条具体举措,全方位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通知》要求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培养,组织实施的各类人才工程、人才项目和科技计划要向女性科技人才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等机构中的女性科技人才比例要明显增长;在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实施、重点创新基地建设中,要增加女性科技人员的参与程度。

  《通知》还要求推动落实高级职称女性科技人才退休政策,符合条件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可自愿选择年满60周岁或年满55周岁退休;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女性科技特派员在农村创业和技术服务的经历视为干部的基层工作经历,表现优秀的女性科技特派员,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通知》加大了对女性科技人才的关爱服务力度,鼓励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资助女性科研人员生育后重返科研岗位。在考核评价、岗位聘用等环节,对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适当放宽期限要求、延长评聘考核期限。支持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对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员在孕哺期保留研究生招生资格。

  《通知》还指出,要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表彰力度,提高省三八红旗手中女性科技人才的入选比例,鼓励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福建青年科技奖、最美科技工作者、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李琳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