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走出家门穿越古今,坐在家中“云”逛闽越……

福州:这个“文化年” 过得有滋味

2021-02-13 23:18:51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莫思予 朱榕 欧阳进权 吴晖 潘倩

  走出家门穿越古今,坐在家中“云”逛闽越,“文化过年”让这个春节更有滋味。拂去历史尘埃的遗址公园、化身文化场馆的福州古厝、“活”起来的历史文物组成闽都“文化特产”,让就地过年的人们在有福之州乐享文化盛宴。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朱榕 欧阳进权 吴晖 潘倩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古城遗址在朋友圈‘活’起来了”

福州:这个“文化年” 过得有滋味

市民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游玩。记者 叶义斌 摄

  连日来,市民的朋友圈被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刷屏,古城办联合市委网信办推出8幅主题海报,成为不少市民拜年的首选图。

  这组海报以秦砖汉瓦的深赭色为底,从除夕至正月初七,精选闽越文化的雕塑、文创品,结合闽地年俗予以展示。正月初二的海报上,《得意》浮雕展现进士登科后携妻荣归的场景,结合“回娘家”的习俗,让古人生活和今人气息相交融。

  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就进入720°VR,出现公园俯瞰图,雄浑苍劲的男声解说随之响起:“福建,古称闽,东周时越人南下,来到这片闽江奔流而成的沃土,融合而成闽越族……”

  “文化海报很有创意,让古城遗址在朋友圈‘活’起来了,动动手指就能在各个景点自由穿梭、游览!”市民小陈说,通过海报,他和家人将文化图腾柱、汉代冶铁、迷墙等景点都“打卡”了。

  冶山春秋园:“一座隐于闹市的‘宝藏’公园”

  “一曲、二曲、三曲……”13日上午,家住马尾的市民吴童与许多游客一样,循着“九曲流觞”景观,将冶山绕个遍,欣赏散布其间的数十处摩崖题刻。在她看来,这是一座隐于闹市的“宝藏”公园。

  作为闽越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刚开放不久的冶山春秋园在春节迎来众多游客。记者看到,公园里不仅有汉、唐、宋、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也有小桥流水、古树参天的雅致风景;不仅有细细探访历史遗迹的游客,也有牵着孩子惬意漫步的市民。

  吴童和丈夫趁着春节假期来到冶山春秋园,收获了惊喜。“没想到还藏着一处仁寿堂,看到很多汉代至民国的文物,也感受了近代海军元老萨镇冰的一生。”吴童感叹,小小一座冶山浓缩了2200多年历史,希望这些人文印记能被越来越多人看到、知道。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专门来看国家一级文物”

福州:这个“文化年” 过得有滋味

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陈明光仔细欣赏国家一级文物老插床。记者 欧阳进权 摄

  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17年来首次重新布展,新展春节前对外开放。“趁着这个春节,我赶紧来一睹为快。”家住鼓楼的陈明光退休前从事机械工作,这次专门来看船政文化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老插床。这件文物1867年产于法国,学名叫“直刨床”,可用于切削金属件、加工铁板钢铆钉孔等,是国内现存较早的机床之一,也是船政创建史的见证者,“此前我多次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发现这次展览除了增加展品,还丰富了文字介绍”。

  在船政文化博物馆,像陈明光这样的船政文化爱好者还有不少。“博物馆正月初一开始正常开放,每天迎来不少群众游览,通济舰舵轮、皮带式老车床、老插床这三件国家一级文物人气最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负责人王芳说。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