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这些乱象被总台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2021-03-16 09:59:0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播出。晚会曝光了科勒卫浴、宝马等多家知名商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浏览器投放虚假医药广告等侵权违法行为,部分涉事企业连夜作出了回应。

  科勒卫浴、宝马等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

  海量人脸信息被搜集

  监控摄像头在生活中几乎无所不在,这些摄像头大多以保障公共安全为目的。然而,有些商家安装的摄像头却暗藏玄机。

  记者在全国多地先后调查了20多家装有人脸识别系统的商户,所到之处,人脸识别信息均被偷偷获取,没有一个商家明确告知,征得同意更是无从谈起。

这些乱象被总台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记者调查发现,科勒卫浴在全国上千家门店安装了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消费者只要进其中一家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会被摄像头抓取并自动生成编号。以后顾客再去哪家店,去了几次,科勒卫浴都会知道。记者在科勒卫浴门店待了不到两分钟,就被抓拍了三次。

这些乱象被总台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除了科勒卫浴,宝马汽车4S店、港汇恒隆MaxMara专卖店也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

这些乱象被总台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记者注意到,科勒卫浴的摄像头上标注着“万店掌”字样。通过联系,记者见到了苏州万店掌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薛经理承认,科勒卫浴确实装了他们公司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

这些乱象被总台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除了苏州万店掌公司,悠络客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雅量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同样为不少商家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其中,悠络客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透露,“这种摄像头已经安装了上百万个了。”苏州万店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薛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平台目前拥有的人脸数据量已经上亿。

  360搜索、UC浏览器

  存在虚假医药广告

  记者在UC浏览器上搜索“减肥”“降血糖”等关键词,搜索结果的前几条都是网友分享治好疾病的经历,下方标注着广告字样。广告里网友自称,自从认识某老师,按照老师给的方子,血糖恢复稳定,胰岛素都停用了。

  文章中多次醒目地标红了老师的微信号。在记者添加这位老师后,对方简单询问了病情,就向记者推荐了“白背三七诺丽果粉”。记者发现,这只是一款普通食品。

这些乱象被总台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不仅是UC浏览器,在360搜索也有不少类似的广告。记者通过添加文章中推荐的微信号购买号称两个月内全效解决各种更年期症状的“御橼膏”,其实也是普通食品。

这些乱象被总台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360广告代理公司经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介绍,由于监管严格,这类宣传治疗效果的食品广告不能直接进行投放,而是需要转换技巧的。“网站里面不能有任何品牌,把微信推给人去聊聊,聊完之后卖产品。”

  对于这样的违规广告,不少代理公司心知肚明,但只要投放资金到位,客户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都有办法去解决。

  在记者提供了一个微信号和产品类型后,代理公司很快就制作出一篇内容为减肥、降血糖的自述广告和一篇有问必答、快速问医师的专家答疑广告。专家子虚乌有,疗效神乎其神,评论也是事先写好的,就连点赞数量也可以根据需要任意设定。

这些乱象被总台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随后,记者在UC浏览器和360搜索上进行搜索,果然找到了代理公司制作的这两则虚假广告。

  360搜索:彻查涉事代理商及相关账号

  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径

  问题被曝光后,360搜索发布声明称,已成立调查组,对涉事代理商及相关账号进行彻查。对于违法违规行径,必将严肃处理。

  多家招聘平台售卖求职者简历

  给钱就能下载

  智联招聘声称拥有1.8亿用户,视用户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为自己“生命线”。然而在一个名叫“58智联粉”的QQ群里,记者向一位卖家支付7元,便买到了一份智联招聘上的求职者简历。简历上求职者的姓名、性别、年龄、照片、联系方式、工作经历、教育经历等信息一应俱全。

  网络黑市上怎么会有智联招聘的个人简历信息在贩卖呢?一位卖家透露,只要在智联招聘注册企业账号就可以很容易大量下载简历。

这些乱象被总台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记者发现,在智联招聘上,企业账户只要交钱办理会员,就可以不受数量限制下载包含姓名、电话及邮箱地址等关键信息的完整简历。而在注册企业账户时,就算是伪造的资质申请也可以通过。

  类似的问题不仅仅发生在智联招聘,在前程无忧和猎聘网上,企业账户支付费用,也可以下载到求职者的完整简历。

这些乱象被总台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2020年5月,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破获一起侵犯个人简历信息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简历上的个人详细信息给受害人打电话,将其引入诈骗团伙设置的陷阱中。

  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分子一方面通过企业账户获取简历;另一方面通过QQ群,批量购买简历。通过这样的途径,大量的个人简历信息,源源不断地流入了不法分子的黑手。

  近年来,各地警方破获多起类似案件,有民警表示,曾在一个嫌疑人的硬盘中发现700多万条公民简历信息。

  针对总台“3·15”晚会曝光的简历售卖问题,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猎聘网均作出了回应。

  智联招聘:对不法行为已采取相应措施

  智联招聘回应称,对该不法行为已采取相应措施,并以CEO挂帅进行安全委员会的后续整改工作。

  前程无忧:严格企业黑名单制

  前程无忧发布声明称,决定成立信息安全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升级各项信息安全及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严格企业黑名单制度,升级相关检测与干预机制。一旦发现对求职者个人信息的侵害行为,将严厉清查和封禁。

  猎聘网:彻查非法售卖行为

  猎聘网表示,已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彻查简历被不法分子非法售卖的行为。

  多家被曝光企业回应

  在“3·15”晚会上,还有英菲尼迪、福特汽车等多家企业的侵权行为被曝光。涉事企业和相关部门连夜对曝光问题作出了回应。

  河北沧州:涉事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3·15”晚会曝光青县“瘦肉精羊肉”问题后,河北沧州当晚回应称,涉事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对问题羊肉进行封存,正在追溯瘦肉精来源。

这些乱象被总台曝光后 涉事企业连夜作出回应

  农业农村部表示,已连夜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督促地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肃惩处违法行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长安福特:对存在问题的变速器免费维修

  3月15日晚,长安福特官方微博就旗下过去销售的部分产品搭载的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进水生锈问题致歉,并表示将对存在此问题的变速器提供免费维修。

  英菲尼迪:将为车主提供一对一的沟通

  3月15日晚,英菲尼迪官方微博就总台“3·15”晚会报道的英菲尼迪变速箱故障频发,英菲尼迪4S店要求车主签不平等协议问题发表了声明,对受到影响的QX60车主致歉,并表示英菲尼迪中国将设置“专属客服”,由专业的售后服务人员为车主提供一对一的高效沟通。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央视财经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