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长乐显应宫完成提升改造 景区形象大提升

2020-12-05 07:57:41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余少林

长乐显应宫完成提升改造 景区形象大提升

显应宫周边环境得到提升。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显应宫坐落于长乐区漳港街道仙岐村,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今年以来,长乐区漳港街道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抓手,加大古厝保护力度,提升人文历史底蕴,显应宫得到提升改造,光彩重生。

  综合整治

  景区形象大提升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通往显应宫的航南路、凤岐东路,只见路面洁净如洗,两侧行道树绿意葱葱。

  “原来道路年久失修,今年经过改造提升,面貌焕然一新。景区形象大为改观,不仅增强了我们的幸福感,也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附近村民徐先生告诉记者。

  “显应宫内外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均已完工。”漳港街道分管副书记张子奋介绍,今年以来,漳港街道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显应宫片区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显应宫周边、航南路、凤岐东路、祈福路及戴恩路沿线,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及绿化景观提升。显应宫内也进行了绿化和地砖改造,极大提升了整体形象。

  此外,宫内非规范停车场也转移至宫外。为了停车场建设,相关部门还征收了14间房屋,总征收面积2313.47平方米。

  举办活动

  打响特色文化品牌

  整体环境提升为打造显应宫文化品牌做好了铺垫。不久前,一场显应宫民俗文化活动研讨会在漳港街道举行,历史专家、显应宫宣传推荐团队成员等齐聚一堂,大家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初步确定显应宫文化祭祀活动节的整体举办思路。

  “我们正着手举办显应宫祭祀祈福活动,打响显应宫文化品牌。”漳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清锋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显应宫的大众知晓率和影响力,在迎来显应宫重光三十年之际,街道决定结合漳港当地文化,学习借鉴莆田湄洲岛文化活动的成功案例,举办显应宫文化祭祀活动节。

  “将漳港的民俗文化与海滨文化相结合,打造属于漳港的文化节日,构建民俗产业与旅游业、文化产业相结合的‘文化+’产业链,带动漳港经济发展,为滨海新城增添亮点,助力乡村振兴。”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必重介绍,活动初定以显应宫作为主会场,妙用各村(社区)的历史文化为关注点设置副会场,联动整个街道力量合力推动文化活动顺利举办。此外将充分利用抖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推广,并通过电视、报纸等进行前期宣传,同时邀请文史学家共同参与,提升此次活动的文化底蕴。

  据了解,漳港街道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各村(社区)在结合当前“美丽长乐大行动”、乡村振兴、海丝拾古等工作的同时,充分挖掘辖区古厝、古井、古碑等,坚定不移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链接

  显应宫

  显应宫即天妃宫,俗称妈祖庙、大王宫,坐北朝南,面临大海,始建于宋绍兴八年(1138 年),三进,土木石结构。明弘治三年(1490年),知县潘府将后殿为凤岐书院,作为本地子弟读书之所。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再次重修,至光绪年间,为风沙掩埋。

  1992年6月22日,因当地农民挖基建房,发现塑像,埋在地下3米多深的显应宫遗址重见天日。随之出土的有泥彩塑妈祖娘娘、巡海大神、大王等神像50多尊,塑像神态逼真,衣饰色彩艳丽,为泥塑艺术珍品。同时出土的还有各种陶瓷器皿、古币等20多件,其中清嘉庆年间皇帝颁赐的“愿愈应”匾额一方尤为珍贵。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