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被卷入渣土车右脚皮肤“脱袜” 医生妙手修补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在突如其来的车祸中,4岁女孩童童(化名)遭渣土车碾压,右脚皮肤像只袜子一样完全剥离。幸运的是,在好心路人相助下,她被及时送到福州市二医院。该院手足显微外科医生耗时六七个小时,将她的右脚肌腱、神经、血管等进行吻合……最终为她保住了右脚。

  前日,童童已住院两个月,右腿已能活动。“恢复不错,马上就能转康复科。”该院手足显微外科医生杨文福说。他还记得,童童被送来的时候,右脚骨头和肉分离,创面受损程度令人震惊,一同送来的还有干燥冷藏的脚部皮肤。

  童童家属介绍,车祸当天童童被妈妈骑电动车载着去外婆家吃饭。在一个三岔路口,她们的电动车与渣土车相撞,童童被卷入渣土车底。当时,好心路人从车轮下将童童救出,脱下身上的衣服为她包扎创面。

  “事发6小时后,孩子被送来,算是比较及时了。”杨文福介绍,经过检查,童童右脚除了多处骨折,比较难处理的就是严重的“脱套伤”,皮肤像脱袜子一样被整层剥离,血管、肌肉以及其他体内软组织直接裸露。

  童童年龄小,血管、神经细小,增加了手术难度。清创、接骨、缝合肌腱、吻合细如毛发的血管、对接神经……显微镜下,医生一点点地帮童童拼接右脚。此后,为了减少出血,避免体液流失,医生们还将童童分离的皮肤打薄后,重新覆盖回去。经过六七个小时手术,童童的右脚暂时保住了。

  手术后,医生们仍不敢大意,精心保养童童的右脚。经过大约半个月,童童的右脚“复活”了,又能动起来了。医生们又为童童实施了二期植皮手术,从她头上取下十几块头皮,一点点移植回右脚创面,补在烂掉的皮肤处。

  闯过手术关、感染关……童童的右脚皮肤愈合良好。虽然她的右脚失去5个脚趾,但医生表示,经过后期康复训练,她的步态有很大可能与常人无异。

  杨文福提醒,若受了严重的开放伤,要立即用衣物等包扎止血;若骨折,则就地取材利用木板、枝条等临时固定。需要注意的是,若是离断伤,一定要捡起离断的人体组织,一起送到医院。离断的人体组织需要低温保存,但是有两个要点:干燥和冷藏。干燥就是不要直接将其浸泡在各类液体之中;冷藏就是温度不可过低,应保持在0℃~4℃左右。如果放置在冰箱内,必须存放在冷藏箱内,不可以放到冷冻柜内。

责任编辑:徐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