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当福州古厝邂逅波斯菊花海 到城区最美村落梁厝打卡去

2020-10-24 23:03:49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吴晖 池远

当福州古厝邂逅波斯菊花海 到城区最美村落梁厝打卡去

  市民游客徜徉在花海中。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位于三江口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大片波斯菊花开正盛,连日来,“双休日到梁厝打卡去”的邀约在朋友圈持续升温。24日适逢周六,天公给力,天空澄碧如洗,如此美好的秋日怎能辜负!到梁厝亲近古厝、徜徉花海,成了众多市民周末出游的热门选择。

  花海映古厝 秋日胜春朝

  白色、粉色、红色、紫色……五彩缤纷的波斯菊花海在“福州蓝”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夺目,清风吹拂过处,波斯菊摇曳生姿,既像是婀娜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又像是调皮的姑娘在窃窃私语,为散落于街区的一处处古厝平添了无穷活力,城区最美村落果然名不虚传。

  记者注意到,每片花海各具风采,有的呈现螺旋形的迷宫图案,有的规整有序,但不论如何波斯菊花海以怎样的形式“翻飞”,都让人们看到了古厝邂逅花海、秋日胜春朝的美丽模样。

  37处古厝已完成不同程度修缮

  “梁氏宗祠在花海掩映下特别有韵味,我要在这拍照”“给我在这也来一张”,当日记者在采访中,遇上了不少前来打卡的市民,已完成主体修缮的省级文保单位梁氏宗祠成了人们打卡的热点。

  梁氏宗祠是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37处古建筑中唯一的省级文保单位,始建于宋隆兴元年(1163年),理学宗师朱熹曾在此讲学。因年久失修,局部墙面抹灰空鼓、脱落,部分墙体出现坍塌、开裂等问题,修缮刻不容缓。

  在市委市政府启动的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中,梁氏宗祠被列入了行动重点项目名录,负责项目保护修缮的相关负责人周先生告诉记者:“在掌握充分历史依据及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前提下,我们在修缮中整治了影响宗祠历史风貌的后期改建,还原了主体建筑和院落原有的空间格局和外观式样,并最大程度地延续了历史真实性和完整性。”

  梁厝自古文风昌盛,名人辈出,保存了众多历史文化遗存,现保存有37处古厝,历经300多天的全力攻坚,如今已完成19处文保单位主体修缮,4处历史建筑外立面修缮,14处风貌建筑已基本完成修缮,其中一处风貌建筑正进行内部细木构件施工,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绽放新颜。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